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方舱日记 | 方舱医院从无到有,我们一起见证

2020-03-04 12:33来源:深圳特区报

3月2日,武汉,连绵细雨。

方舱医院的从无到有,我们一起见证。

今天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表彰了一批志愿者,我和程青虹主任,吴长蓉护士长以及当班的全体医生护士给他们颁发奖状,感谢他们在整个方舱医院运行过程中的努力和付出。

这批志愿者比较特别,他们都是新冠肺炎病友。刚从接到社区通知转到方舱治疗的时候,病友们都忐忑不安。关键时刻一批党员自发的站了出来,带头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主动带领大家有序的安置在方舱医院。两天时间,将近1600人完成登记,入院,安顿,救治,筛查等工作,后来他们也成为了志愿者团队的主力。

我问他们当初怕不怕,他们回答说:“怕,真的怕,但是怕没有用撒。我们相信党,相信政府,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最好的选择。趟出一新条路,脚下一定会长血泡,就算选择是错了,也无怨无悔。”

我清晰的记得第一次接触这批患者时的那种眼神,流露出的茫然、恐惧、不安、悲伤、躲闪和迟疑,甚至没有聚焦。关键时刻我们成立了舱内临时党支部,在他们的带领下病友志愿者团队也成立了,并且队伍不断壮大。真的是事无巨细,能人辈出,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帮忙登记,分发物资;帮护士姐姐分餐,抬水,抬药,帮警察叔叔维持秩序;甚至下水道堵了,水龙头坏了,厕所味道大了,音响,灯光,热水器,只要哪里出问题了,就一定能找出来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能解决问题的人,有些人甚至堪称专家。渐渐的“方舱世界”画风开始改变,出现了方舱舞蹈队伍,晨练队伍,太极拳,八段锦,漫画展览,诗朗诵,大合唱,甚至自导自演了相声小品,还发抖音,做小视频,奔着网红的道路越走越远。

我们去颁奖给大家的时候有一部分人已经康复出院了,小伙伴们欢乐的帮忙代领了,我和大家一一对视,他们眼神是那么的明亮,那么的自信,那么的温暖,那么的爱意迸发,他们从寻找光,变成了光源。

(作者:读特特派记者 唐光明 何龙/视频 刘奥/剪辑 毕洁旻/设计 王磊/出镜)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