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丨地铁四号线迎来新“员工” 智能消杀全靠它

2020-04-29 15:5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致远 见习记者 梁榆其)为强化当前疫情期间公共卫生环境的消毒清洁,同时探索未来公共卫生管理常态化要求,近日港铁(深圳)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铁公司”)引进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为列车车厢等相对密闭的空间提供深层消毒,保障乘客及员工的健康。这也是继3月中旬消毒机器人在香港启用后首次引入中国内地,助力地铁科学防疫。

“雾化消毒机器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白色方形机器人正朝着车厢内的座位、空调、把手等公共区域进行雾化的喷洒。在场的操作人员给记者展示了需要清洁范围的平面图,设定完成后机器人便可全自动开启2至3个小时深层次的消毒工作。同时,操作人员也可利用智能手提装置,在20米范围内开启远程遥控模式,机器人就可以对特定区域进行清洁。

工作人员清洗空调柜机


据了解,“雾化消毒机器人”能够快速识别障碍物以及不平坦的地面,通过自动喷洒雾化后的消毒剂,即可深入至平常清洁工作较难触及的细微缝隙,消除病毒、细菌等,让灭菌气体均匀覆盖表面的物体。机器人将主要用在列车车厢等相对密闭的空间做“深层清洁”。当遇到特别情况如列车上有乘客呕吐时,保洁人员用稀释漂白水清洁之外,“雾化机器人”还会再进行深层清洁。机器人一次性可容纳8公斤消毒剂,单次最大消毒空间达1500立方米,单次最大消毒时间5小时。

港铁(深圳)车辆维修经理高国昶接受采访

“当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保障乘客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将空调滤网浸泡在消毒水中30分钟后再晒2个小时,频率从原来的每个月一次增加到每周一次。同时,我们还引进了全新风系统,这能使车厢内的空气与室外空气进行循环,保持车厢内的空气流通。”港铁(深圳)总经理黄永健介绍,港铁(深圳)4号线已全面加强了清洁消毒工作,雾化消毒机器人的引进,将帮助港铁在特别时期更好地保障乘客和员工的安全。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将是常态化的工作,港铁会持续关注科技创新在公共卫生管理方面的应用,以福荫更多市民。

[责任编辑:贺昕]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