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疫情期间如何保障乳制品安全?“食安探源”首期走进晨光乳业

2020-05-09 08:3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 曾剑星 通讯员 彭嘉文)近期,深圳中小学生将陆续返校,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学生用餐安全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5月8日,2020年第一期“食安探源”来到了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乳业”),去实地探访学生奶供应企业是如何在疫情期间保障乳制品安全的。

本年度食品种类将主要结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主要工作、重点食品类别以及应节食品来挑选,此外还包括一些知名食品品牌,特别是“圳品”品牌。

参与本期活动的食品品牌晨光乳业是一家超过25年的知名老牌牛奶生产企业,是首批“圳品”认证企业,也是全市学生奶供应单位。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餐桌,均严格执行《供深食品巴氏杀菌乳》每一项要求。

从源头加强控制 保障学生奶安全供应

据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巧燕介绍,晨光乳业自2002年通过中国奶业协会认可成为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截至目前已经供应超过20万吨学生奶,覆盖深圳市1300多家学校(幼儿园、小学、中学)。除了针对深圳中小学外,还为东莞、惠州等广东省其他城市供应奶制品。

作为“圳品”,晨光乳业在2019年8月正式上市,预计一年可以销售超过5000吨以上,广大消费者可以在天虹、沃尔玛、华润万家等超市购买。

疫情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晨光乳业通过对奶源安全、人员安全、生产安全三个方面严格把控,保障乳制品安全。

据陈巧燕介绍,晨光乳业在奶源管理、饲料管理、养殖管理以及挤奶环节设备设施的清洗消毒自动化处理环节都进行了严格把关。原料奶到达生产车间后,检测人员会首先进行取样,检测指标有60多项,包括微生物、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通过管道和泵抽取到暂存间进行进一步检查。

面对疫情,晨光乳业在2月份已经准备了一批学生奶,考虑到涉及孩子健康安全,在检测指标上会更加严格。比如原料奶取自定点牧场,指定生产设施,学生奶只用于该设备,保障学生奶各个环节更加可控。

在疫情初期,晨光乳业还开发了内部人员IT系统,要求员工每天登录系统进行健康申报,不仅是员工个人,还包括家人,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

坚守“四道关卡”保障生产车间清洁卫生

原料奶通过管道和泵抽取到原料奶仓中进行储存和初处理。首先进行一个离心净乳工序,祛除牛奶中可能存在的杂质,再通过热交换器进行温度的降低储存在奶缸中。该原料奶仓中有16个奶罐,可以储存200多吨牛奶,原料奶到达生产车间后6个小时内会完成处理过程。

经过了原料奶仓的初处理后,工作人员将进入超高温灭菌间。进入之前,工作人员需要洗手更衣佩戴头套,防止外部环境对生产车间的污染。执法人员对超高温机关键参数是否准确,以及探头灵敏度和校验期进行检查,均为正常运作。所有数据检查均需要填写在记录表上,进行实时的监控。

第三道工序为无菌罐装间,这是对清洁度要求最高的车间,工作人员在进入车间前,需要更换连体衣,将防护升级。执法人员主要检查的是浓度和温度的数据,每四个小时检查一次。用于包装的纸会经过双氧水浸泡消毒后才会包装成品,双氧水浓度为36%符合关键环节30%-50%的要求,并且包装品在输出时会打印生产日期。

最后一个环节是包装工序,进入之前也需要佩戴一次性头套。据执法人员介绍,如果按照检查表中16个项目严格细致的检查,需要一整天。牛奶的外包装,需要检查生产日期是否准确,而现场工作人员双手不能佩戴任何装饰物且需要无任何破损。

“食安探源”增加实验室和签署承诺书环节

晨光乳业对当天的牛奶都会进行抽样检测,对于脂肪和蛋白质含量可以快速检测出结果。工作人员现场也向记者展现了黄曲霉毒素的检测过程。

工作人员从冰箱中取出原料奶,然后进行加温处理,使温度保持在25°左右再进行检测,等待5分钟后结果显示为阴性,表示黄曲霉毒素指标正常。

在仪器房中还会对牛奶的重金属含量,是否有农药残留以及微生物快速检测。

食品专家针对网友的一些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包括怎样的牛奶可以称为高钙奶,纯牛奶如何区分和储存,酸奶如何储存和区分等。

执法人员表示,从现场情况和记录来看,晨光乳业是符合规范的。政协代表表示,通过今天的现场查看,对奶源很放心,流程把控也很严谨,增加了对晨光牛奶的信心。

在活动的最后,晨光乳业负责人向社会公开承诺该企业始终以“舌尖上的安全”为第一要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签署了《食品安全承诺书》,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地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生产的乳制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彭嘉文介绍,本年度“食安探源”与之前活动的不同之处在于,今年增加了实验室环节,邀请食品专家对食品检测环节进行专业介绍,让市民清楚了解食用的产品安全是如何保障的。除此之外,每一期节目还会邀请企业负责人就食品安全主体落实情况签署承诺书,希望通过这个环节,让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