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深圳人有多热爱阅读?2000个预约号十分钟内“一扫而光”

2020-07-25 11:2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4日讯  (记者 唐丽玲 李日成 实习记者 陈泽铭 林衍)暑期一到,深圳各大图书馆的座位就非常紧俏。今年暑期,大多数图书馆受疫情影响还在限流,在这种情况下,深圳人阅读热情如何呢?深圳新闻网记者兵分多路前往各大图书馆一探究竟。

深圳图书馆:市民阅读热情高涨4个月新办读者证近6万张

9时30分,深圳图书馆门口,30多位市民在图书馆门口排队等候。

据悉,深圳图书馆工作日日均进馆读者约2500人次,周末超过3000人次。例如上周日图书馆读者达3722人次。从3月24日起恢复到馆服务至今,深圳图书馆借还文献已近130万册次,新办读者证近6万张,其中近90%是通过移动平台办理的虚拟读者证。

深圳图书馆内席地而坐的市民

记者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正在安静阅读的市民。图书馆内座无虚席,部分市民席地而坐,沉浸在阅读的乐趣之中。

深圳图书馆办公室主任肖永钐介绍道,疫情期间,深圳图书馆采用预约入馆制,成人阅读区限流2000人,儿童服务区限流150人。同时,馆方对在馆人数进行动态管理,出一进一,为更多市民提供入馆阅读的机会。“在限流的情况下,每天早上深圳图书馆门口还有大量的市民排队等候入馆。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我感受到了深圳市民炎炎夏日也挡不住的阅读热情。”肖永钐表示。

深圳图书馆阅读区一角

“由于疫情原因,馆内座位有限。为了满足全市市民的阅读需求,除了馆内的措施外,深圳图书馆还大量推广了线上资源,资源总量超几十万种,方便大家在炎炎夏日通过网络来获取馆内资源,足不出户享受阅读乐趣。”肖主任介绍道。馆内不同楼层提供不同类别的书籍,市民可通过馆内索引电脑,找到自己想要的书籍。“暑期来临,有更多的青少年群体进馆阅读,图书馆方也准备了少年阅读推荐清单,方便他们阅读。”

宝安区图书馆:暑期迎来阅读高峰百米长队排队入馆

7月24日上午8时40分,记者赶往宝安区图书馆,距离开馆还有20分钟,宝安区图书馆门口早已排起了4条一百多米的长队。

宝安区图书馆排队等候入馆的市民

宝安区图书馆工作人员方玲解释道,每年的7、8月都是市民阅读高峰时段。在疫情期间,馆方会于傍晚18时放出次日的2000个入馆预约名额,基本上每次不到10分钟就被大家“一抢而空”了。“一般一部分是自学自修成年人、一部分学校布置阅读任务的青少年、还有希望培养小孩的阅读习惯的家长,会带着小孩来我们图书馆借阅书籍。市民的阅读热情很高,为了满足大家的阅读需求,图书馆近期也新增了很多座椅供市民阅读;60岁以上老年人来馆阅读可直接刷卡入馆,不需要网上预约。”方玲说。

排队等候进馆的谢同学表示,自己是准高三学子,除了闭馆的时间都会来图书馆阅读,每个星期阅读一本书,来图书馆选择最多的跟课程相关的专业书籍。“图书馆内阅读很安静,馆内各方面环境也很满意。深圳人阅读特别积极,八点钟就过来排队前面已经排了很多人了,希望开馆时间能提早一点。”

宝安区图书馆内阅读的市民

据悉,宝安区图书馆今年上半年总分馆累计进馆60万人次、借还图书79万册次、新增文献资源86159册,疫情期间,读者自主采购借书服务“书视借”平台累计采购外借图书2430册。目前馆内藏书量180万册、阅览座位2000个,设有少儿图书馆、青少年阅览室、婴幼儿图书馆、报刊阅览区、盲文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图书借阅区、工业技术图书阅览区、数字服务与体验区、参考与专题服务区等全开架式文献阅览室,以及姓氏家谱阅览室、视听室、报告厅、多功能活动室和自修室等功能室,供市民阅读。

南山区图书馆:深圳年轻人首选的阅读场所

8时55分,南山区图书馆已经排起了长队,图书馆入馆口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位读者进行“绿码”到访登记。

南山图书馆正门

据了解,截至6月30日,南山图书馆今年共接待读者442,948人次,共举办线上线下读者活动215场,123,938人次参与,图书外借71,044人次,图书外借310,293册次,新增图书39,233册。

记者了解到,南山图书馆入馆预约在前一天的中午十二点开放,预约名额有900个,为满足不同群体的市民阅读需求,线下也有900个名额,如超出馆内最大承载额,市民需排队等候其他读者出馆方可入馆。

南山区图书馆开馆前排队情况

南山图书馆工作人员廖颖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馆内最大实时承载额为800人,一天下来基本上都是满座。到馆群体普遍是20-30岁的年轻人居多,这类群体主要有考证、考试的需求,所以前往图书馆自习;老年人到馆会看看报纸、期刊这类刊物,馆内为老年人提供专门的位置,优先老年人选座。

住在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有线上阅读和线下阅读的习惯,一般周末会来图书馆,遇到同事、朋友有书籍推荐,就会来图书馆借阅。“南山图书馆的体验还是挺好的,书籍种类多,五楼配备了电脑,查找一些资料也很方便,图书馆很安静。最重要的是看到周边很多人在努力,也会带动自己融入学习的氛围。”

龙华区图书馆:线上  +线下助力市民阅读

早上8点50分,等待入馆的市民在龙华区图书馆门口已排起了30多米的长队。  

龙华区图书馆入口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图书馆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到12点,下午14点到18点,每周一闭馆。该馆每天开放300个预约名额,上、下午时段各150个,图书馆会提前放出一星期的名额,几乎在半小时内预约完毕。

龙华区图书馆里阅读的市民

据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叶先生表示,“深圳是一座阅读之城,市民们的竞争意识比较强烈,作为图书从业人员,我能感受到市民们旺盛的阅读需求。”平常周末是市民阅读高峰期,暑假来临,工作日的到馆人数在不断增多,特别是学生群体。图书借阅最多的是《米小圈上学记》等少儿书籍。为了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图书馆开展线上  +线下形式,充分利用“龙华文体云”数字平台,搭载“雅昌艺术图书”、“设计师之家”、“哪吒看书”和“  QQ阅读”等数字资源库。

值得一提的是,该图书馆还设有“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据馆长介绍,市民可以根据需求,自助借阅。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