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 | 外企复工记:中国复工跑出新速度,这家驻深德企收到海量订单

2020-07-27 12:27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7日讯(记者 晏语 张喆 实习记者 罗嘉欣)“疫情暴发至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实施决策和战略上,我认为世界上没有比中国更有效的政府,”ITSC GmbH的总经理Torsten Nagengast斩钉截铁地说道。“防疫措施以及复工节奏必须由政府去主导和把控,只有国家层面上的战‘疫’行动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ITSC GmbH的总经理Torsten Nagengast接受采访。

作为一家位于德国的模具售后服务商,ITSC GmbH根据德国客户的需求,从汽车模具的生产、进口,再到在德国的二次改模、修模提供全方位协助。“深圳办事处的设立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连接中国模具制造商与德国汽车客户,使我们能够从客户角度出发,为他们的利益切身着想,”Nagengast表示。

记者来到ITSC GmbH的深圳办事处,光线充足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大大小小的黑色塑料模具,门口堆放着几个即将送往德国的模具包裹。Nagengast告诉记者,汽车模具的结构较为复杂,属于精密制造,准确设计好模具结构可以降低模具设计的错误和模具加工返修的成本。同时,模具的制造水平也直接影响到汽车的车型,甚至它的使用寿命。

中国模具产业优势明显 吸引欧美汽车行业

距离Nagengast第一次来到中国已过去十多年,那时他还未成立ITSC GmbH公司,而拥有德国专业工程师背景的他已在中国各地考察了不少汽车模具制造商。

“我意识到中国在模具行业里具备的强大生产力和隐藏的无限潜力,”他感叹道。“不得不说,这些年依然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以速度快、价格低和质量好的‘三重优势’与之进行竞争,然而中国的汽车模具仍在不断地改进、发展、进步,吸引着无数欧美汽车产业想与之建立深度合作。”

疫情初期,中国面临着抗疫防疫的巨大挑战,一向长算远略的Nagengast并没有选择离开中国,反而加快了ITSC GmbH在华业务的布局步伐。他忙于奔波在中国各地的工厂之间,与深圳合作的供应商保持高度联系,为他在德国本土的汽车客户,如宝马、保时捷等,完成中国制造模具的生产监督、质量监控以及货物输送,产品包括保险杠和车灯模具等。

“没有一个国家能有中国这样迅速的复工复产速度,”Nagengast再次强调。通过与他在深合作伙伴的紧密沟通、密切配合,他了解到,中国模具的制造商在落实防疫常态化要求下,积极有序地开展复工、恢复生产,保质保量地完成模具生产所需的各项指标。看到这样的一幕,这无疑给他还未完成的在德订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Nagengast随即联络了他的德国汽车客户,说服他们不要中止在华的模具订单。“事实证明,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与去年相比,ITSC GmbH的营业额增加了50%。如果今年保持这样不变的订单业绩,这将是我营业以来盈利最好的一年。”Nagengast笑着说道。

“如果疫情暴发初期,我毫不犹豫返回欧洲,选择在葡萄牙或者西班牙这样的国家开展了一系列汽车模具的生产、监督和运输项目,那后果不堪设想,我无法给客户一个满意的交代。”

ITSC GmbH的总经理助理兼中国代表王仁姿接受采访。

此外,疫情期间,留在中国的外籍工程师优势更明显。Nagengast的助理王仁姿解释道:“中国海关闭关后,外籍人员很难进入中国,当然包括那批在中国拥有模具工厂的德国公司,他们不能派人进来,只能委托留在中国的德国工程师监督、把控国内模具的生产。因此,我们也接到了不少客户的委托和订单。”

中国大力推进复工复产 驻深德企收到海量订单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复工复产率不断提升,这家驻深外企接到的德国订单越来越多。

提起自疫情以来接收的订单,Nagengast眉开眼笑,他用手比划着告诉记者:“德国时间的早上八点是中国时间的下午两点,你两点在我办公室待着,就可以感受到我每天接听多少个客户的电话了,周一至周五不停歇,我的嗓子都快哑了。”接着,他又盯了一眼电脑屏幕:“你看,下午三点我还有一个电话会议。”

德国人“理性严谨”的民族性格似乎也演化成Nagengast在其工作中的“标准主义”。记者了解到,汽车模具行业不光讲究质量,还讲究速度,通常当天打完样板,即与客户确定最终运送模具的结构、形状、尺寸和材料等精度信息后,几天内就需将产品运送到客人手中。

Nagengast作为ITSC GmbH的总经理,万事亲力亲为,为满足客户的时间要求,他曾自己当过“快递员”,“人肉”将一批模具货物从中国运往德国。

此外,王仁姿表示:“Nagengast致力于研究、拓展汽车模具行业,他了解德国的文化,也深知德国客户的沟通方式以及他们可能担心的各种状况。同时,Nagengast也熟悉中国模具工厂和工程师的工作方式,能够有效地根据客户的需求,引导国内的模具厂商,做出令客户满意的模具。因此,跟他打过交道的客人都很愿意信任、下单给他。”

在经历这场疫情危机之后,Nagengast深有体会。他认为,任何产业都无法强迫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经济走向,而企业需要做的是根据不同情况的变化,及时进行市场定位和调整,以更好的服务、姿态和战略计划去适应市场,满足客户所需。他表示,中国汽车模具产业的前景十分广阔,而他的公司也对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贺昕]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