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多功能智能杆来了!很快就建到你家门口

2020-06-21 19:57来源:深圳商报

老旧路灯怎么处理?

多功能智能杆安排一波!

深圳市光明区光侨路上,四根原本功能单一的老旧路灯被改造成为多功能智能杆,这是在深圳市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光明区城管局、交通局等职能部门的共同推动下,由深圳市特区建发集团投资建设的,全市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存量改造”示范项目。首批落成的四根多功能智能杆作为深圳市市政智能改造的第一批杆,为2020年深圳建设多功能智能杆探索出宝贵的示范经验。

深圳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存量改造项目落地光明。(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多功能智能杆,“多功能”在什么地方?

该批多功能智能杆具备5G基站、智能照明、视频监控、环境监测、无线网络、信息发布、应急广播等多种功能,同时能够实现便民手机充电、井盖丢失报警、垃圾桶装满告警等多项场景应用,并为智慧城市管理、智能交通等相关加载设备预留接口,逐步将挂载设备接入管理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运维,实现信息共享。

多功能智能杆。(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该项目还积极满足市场需求,统筹协调铁塔、电信运营商加载基站需求,深圳特区建发集团联动整合地上杆件建设和地下综合管廊共享,较为成功地为全市存量旧杆原址改造提供宝贵经验。

深圳作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出台多功能智能杆顶层设计的城市,已于2019年9月发布了全国首个地方标准《多功能智能杆系统设计与工程建设规范》,编制了全国首个城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多功能智能杆的建设数量也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已完成侨香路、解放路、华强北等试点建设推动工作,已建成的多功能智能杆顺利移交给运营主体特区建发集团,实现了“统一运营、统一维护”。

这样的“多功能智能杆”,什么时候能出现在我家门口?

就在今年!

深圳2020年将新建4526根多功能智能杆,到2022年将新建2.4万根,“光明经验”的成功探索,在全市范围内具有先行先试作用。目前,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通信管理局,已发布《5G基站和多功能智能杆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5)》,并向各区下发了2020年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计划。

下一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加快为5G新基站建设做好政策保障,创新方法、加大力度,以深圳市特区建发集团为投资运营主体,全面启动全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作,推动基础通信网、物联网、车联网等多功能智能杆相关技术创新应用落地,服务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在“双区驱动”大背景下,切实推动智慧城市完成智慧互联,为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和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推动深圳“新基建”的高质量发展,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出积极贡献。

相必你和商报君一样有疑问:这样的多功能智能杆,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看了这个视频你就知道了!

6月19日,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主办的“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杆专业委员会、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智慧杆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成立大会、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专家委员会颁牌仪式暨‘深圳杯’中国第二届智慧杆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

多功能智能杆,又叫智慧杆,是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无线通信、应急救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其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感知点,同时也是搭载5G基站的重要载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赵泽生表示,智慧杆产业是一个从规划建立、产品综合运用到运营管理的全链条产业,其产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领导郑璇发言表示,当前,深圳正在大力推进“双区”建设,高度重视推动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推动多功能智能杆、5G通信网络以及社会城市全面感知体系的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已经完成了2.8万个5G建设任务,今年8月要完成4.5万个5G基站的任务。深圳即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城市。

目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通信管理局,已发布《5G基站和多功能智能杆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5)》,并向各区下发了2020年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计划。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智慧杆产业协同发展平台负责人、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海龙介绍到,深圳在智慧杆的标准编制、试点建设、运营主体、专家委员会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实现了“率先出台政府文件、率先组建产业促进会、率先发起外观设计征集比赛、率先发布团体标准、地方标准、率先智慧杆建设试点、率先组建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专家委员会”六个全国先行示范。

本次大会上,“深圳杯”中国第二届智慧杆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比赛旨在以全球的角度深度挖掘智慧杆的地域文化基因,打造别具一格的智慧杆产品,推动智慧杆产业的全面繁荣,加速智慧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尽快落地。

应征作品应充分考虑智慧杆(多功能智能杆)的功能性、实用性、观赏性、识别性、创意性、艺术性以及形象延展性。本次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网络人气奖等若干奖项。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耀中 肖依 谭彪 视频报道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