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其”妙问答第3期|桂味糯米糍,今天开始让你分得清清楚楚

2020-07-03 20:13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 实习记者 林恒鑫 何露茜)6-7月是荔枝成熟和盛产的季节,桂味、糯米糍、黑叶、怀枝、妃子笑……这些都是深圳常见的荔枝品种。近日,记者拿着桂味与糯米糍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看看他们对荔枝到底了解多少。

“分辨不出来”“不清楚”“不是很了解”“不会挑选荔枝”“吃的不是很多,品种不是特别了解”……这都是大多数市民的真实反应。“我买荔枝会看枝干,不是太干的话应该是新鲜的。”陈小姐指了指果蒂,而她平时选购荔枝的时候,都会选择大颗鲜红的,在购买前也会询问摊主哪种品种的荔枝比较好吃。

“左边这颗是桂味,右边是糯米糍。我经常去摘荔枝,这对于我来说,不是很难。”市民林女士一下子就分辨出记者手中的两颗荔枝。来自广州增城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老家盛产荔枝,每年到了荔枝成熟的季节,就会和家人一起去采摘荔枝,所以对荔枝的品种还是比较熟悉的。

王小姐是桂味的“忠实粉丝”,但是对其他品种的荔枝了解得并不是很多。“桂味的核比较小,果肉饱满,吃起来也会更甜一点,我去市场上选荔枝的话基本上会买桂味。”

图中四个荔枝品种分别是黑叶、桂味、糯米糍和怀枝。

“黑叶是最早成熟的荔枝品种,在6月初我们就能吃到。这之后就是糯米糍和桂味这两个品种成熟。最后到了6月下旬到7月上旬,就是怀枝成熟的时间了。”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后勤部李老师介绍,深大常见的荔枝品种有黑叶、桂味、糯米糍和怀枝,而桂味和糯米糍是市场上比较常见的两个品种,这同时也是大多数市民喜欢的两个品种。从成熟的时间来看,糯米糍要比桂味早熟10天左右;若是从荔枝的外表来看,糯米糍比较肥大,枝干一般是倾斜的,而表面有尖刺,摸起来会比较扎手的则是桂味。

俗话说,“一颗荔枝三把火”。“平时吃荔枝的时候会比较注意,怕吃多了上火。”吴女士平时喜欢荔枝,但也比较少吃。而市民陈女士更是因为吃完荔枝上火而变得不喜欢吃荔枝。对于这种情况,李老师解释道,荔枝含的果糖比较高,残留在口腔的糖分会造成内膜细胞水分平衡缺失,水分从细胞内渗透出来,造成人们吃完荔枝后有口干舌燥的感觉。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