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星期三查餐厅|突查光明中心区两餐厅,防疫防控不放松!

2020-07-22 17:1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剑星 张蓝云 见习记者 陈泽铭 徐乐钊)疫情期间,为检验高新科技园区社会餐饮商家的供餐能力,7月22日,“星期三查餐厅”来到光明中心区,对万合楼粤宴、蓝月光音乐餐厅两家餐厅的防疫措施以及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经检查,两家餐厅在防疫防控措施、食品安全工作方面都基本符合规定要求,但还是存在有一些细节问题需要整改。万合楼粤宴餐厅维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B级,蓝月光音乐餐厅维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C级,执法人员提出部分细节改善建议。

光明区万合楼粤宴餐厅。

姜丝在空气中摆放过久,可能会产生毒素,要求餐厅工作人员整改。

万合楼粤宴餐厅防疫防控措施到位 蔬菜、大米均检测合格

在现场检查中记者看到,顾客在进入餐厅就餐前需要先扫码登记信息并检测体温后方能进入,入口处还配备有免洗消毒液。

据了解,万合楼粤宴餐厅主要是以经营粤菜和湘菜为主的中式餐厅。执法人员对该餐厅的证照资质、防疫防控措施、海鲜食品、烧腊专间等进行了突击检查。经现场检查,该店在疫情期间的防疫防控措施落实得不错,但存在海鲜产品索证索票不规范、没有更衣洗手消毒的通过式预进间、操作台菜品未加盖等细节问题。

快检人员现场随机抽检了万合楼粤宴餐厅的油麦菜、菜心等两款蔬菜和一款大米,经快速检测后,结果显示阴性,均合格。

现场对索证索票情况进行察看

蓝月光音乐餐厅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维持C级

待问题整改后有望向A级升级

蓝月光餐厅是一家比较多元化的餐厅,经营范围包括有中餐、西式牛排以及部分生食冷食的产品。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该餐厅后厨,对里面的卫生安全、食品储存等情况进行检查,经检查后均合格。该店的经营证照、经营范围、人员从业资格等经过执法人员检查,均符合经营标准,但存在专间无完全密闭、缺少更衣洗手消毒的通过式预进间、索证索票不规范等问题。

执法人员表示,经过今天的检查后,蓝月光餐厅目前仍然维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C级。该餐厅在经过问题整改后还是有条件可以升级为A级,下一步将会继续进行跟进。

快检人员现场分别抽取了该餐厅的花生油和大米进行快速检测,检测后结果均合格。

执法人员表示生食和熟食需要用标签区分开。

人大代表:2家餐厅总体情况不错 深圳食品抽检率很高

光明区人大代表辜铭梓今天也一同参加了“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她表示,今天来检查的这两家餐厅还是不错的,检查的结果大部分还是满意的,但还是有一些细节问题需要进行整改。建议大家在外就餐时还是最好选择一些比较大的餐厅。

同时,深圳的食品抽检率非常高,对标全国其他城市来说也是数一数二的,真真正正地做到了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着想。

光明区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夏季时节吃东西时如何避免食物细菌中毒?

目前正处于夏季时节,一旦食物储存、加工不当的话很容易引起细菌病毒,容易引起人体不适,造成食物中毒。那么,我们该如何注意才能避免发生食物中毒呢?

一般食物中毒,最主要的是由细菌性引起的:第一种是沙门氏菌,多藏在鸡、鸭、猪、牛、羊等禽、畜肉里。其潜伏期一般为12-14个小时,容易引起发热、呕吐、腹泻(黄绿色水样便),甚至引起致命的出血性腹泻和各类中毒症状;第二种是副溶血性弧菌,多藏在鱼、虾、盘海、贝等水产里。其潜伏期一般多为14~20小时,容易引起阵发性腹痛、洗肉水样粪便、发热等强烈症状;第三种则是蜡样芽胞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多藏在剩饭里。其潜伏期一般小于6小时,会出现剧烈呕吐的症状,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吃剩饭。

那么如果已经发生了食物中毒后该如何处理呢?执法人员提醒,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出现症状较为轻微的,可在家进行观察,多喝水,避免造成脱水情况。如症状较为严重的,应立即拨打120呼救,及时进行就医。

执法人员表示,在吃水果蔬菜前,要洗干净,不要吃过期食物;生鲜肉类、禽类和海产类食物要和其它食物分开;加工处理生鲜食物要用单独的刀、案板。肉、禽、蛋类和海产品要完全煮熟,特别是肉和禽类,不能带血丝;炖汤、炖菜要煮沸,食物中心温度至少大于70°C;在疫情期间,生食的海鲜产品尽量不要食用。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