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这个班有点牛!深圳实验高三(1)班出了3个高考屏蔽生

2020-07-24 18:1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梁榆其 张喆 实习生 罗嘉欣)7月23日,2020年广东省高考分数及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今年,广东高考对全省理科前五十名和文科前二十名的考生分数进行技术屏蔽,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共有3人(林胤、李宇轩、胡栈)高考成绩被屏蔽,且均来自同一班级高三(1)班。学霸们有何特点?对于学习,他们都有什么独特经验?24日上午,记者来到深圳实验学校,与学霸面对面,揭秘高分宝典。

龙凤胎理科生学霸林胤:德智体全面发展 妈妈对自己的学习是“放养”状态

【求学经历】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初中部、实验中学高中部

深圳实验学校理科屏蔽生林胤。

深圳实验学校理科屏蔽生林胤从小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对于数学的学习方法,林胤认为,数学卷子里大多数题型为基础题,这些题是可通过努力来进行提升,而难题则需要靠积累题型,练习转换手法,同时,要用出题人的思维来思考题目。“我觉得要用俯视的眼光看高考,这次超常发挥主要得益于好的心态,不要因一次成绩好坏而受到影响。”林胤透露,平时他会学习一些超出高考提纲内容的东西,如学习一些大学的数学课程。

“我还有个龙凤胎的妹妹,她在实验的文科班,今年高考考得也不错。也是因为这个的原因,父母对每个人的关注度会减少,这同时也让我也知道我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谈到家庭教育,林胤的母亲表示,在学习上自己对孩子是处于“放养”的状态,他们仅仅从性格和兴趣方面去引导孩子。

林胤的理综屏蔽生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有过挫折和瓶颈期。他告诉记者,在1月份练习理综考卷时发现,理综的成绩一直处于250分的水平,离他认为的理想成绩还有一定的差距。林胤说生物老师的鼓励带来了很大的动力,为此他没有放弃,坚持不断地努力练习,慢慢地成绩有了往上提升的趋势。

今年疫情上网课期间,林胤觉得在家学习给了他额外的时间弥补短板,对自己的弱项有针对性地学习,也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复习。“我在学校宿舍的话,基本上不学习,会看看课外书,也会打一下游戏,但一般都会控制好自己的时间。”除此之外,喜欢运动的林胤在学校还会进行包括乒乓球、排球、篮球等体育项目。

身兼数职 运动达人李宇轩保持良好心态拿下屏蔽生

【求学经历】荔园小学、实验中学初中部、实验中学高中部

深圳实验学校的屏蔽生李宇轩。

“A very small man can cast a very large shadow.”(译:即便是矮小之人,也能投射出巨大的影子。)深圳实验学校的屏蔽生李宇轩说,这句来自《权力的游戏》中的经典台词,令他印象十分深刻。李宇轩最擅长的科目是英语,这离不开他平常喜欢阅读英文原著的习惯,这对他的英语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我英语的学习方法就是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课,他们会对复杂的语法点进行拓展,然后再通过练习难度较高的阅读题,来提升自己高考阅读题的解答能力。”

李宇轩认为,紧跟学校老师的教学节奏识是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合理安排时间,并根据自己的状态及时进行调整。李宇轩向记者表示,“我虽然不是我们班成绩最拔尖的,但因为自己积极地调整好心态,所以发挥还不错。”

丰富的课余生活还是李宇轩调节自己学习心态的主要原因之一。记者了解到,李宇轩在学校身兼数职,担任班级副班长,学生会副主席以及社团负责人。除社团活动外,李宇轩喜欢打羽毛球、跑步,他认为跑步是一项需要意志力来支撑的运动,这对于学习来说有很好的帮助。

“我父母会跟我一起玩牌让我放松心情,也会带着我一起打游戏,但会控制好自己玩的时间。适当的放松对学习会有调节作用。”李宇轩认为父母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他有自己足够的学习生活空间,闲暇时间会跟父母聊天打球。在紧张的校内学习结束后,回到家就是李宇轩最轻松的时间。“在家里我的睡眠时间是很充分的,不会熬夜学习,而且也比较有规范的日常作息时间。”

班上出了3个高考屏蔽生,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刘思思谦虚地说,这是她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在高考放榜前一直处于焦虑的状态。成绩公布后,反而没有特别激动的感觉。“林胤和李宇轩共同的特点是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对于学习的目标很明确,该玩的时候也玩,到点学习就能迅速进入状态,学习效率很高,能主动让老师督促自己学习,能做到劳逸结合,运动学习两不误,都属于很有思想的人。”

林胤、李宇轩与班主任、各科目老师的合影。

(从左到右依次为化学老师蒋国鑫、生物老师王争、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刘思思、林胤、李宇轩、年级主任兼语文老师李新林、数学老师喻秋生和物理老师周勇。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