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测评 ⑭|智能机器人、视障阅读室……这些图书馆你去过没?
2020-08-05 08: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测评 ⑭|智能机器人、视障阅读室……这些图书馆你去过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图书馆:提供视障阅读室,关爱特殊人群

综合评分:四星半

深圳图书馆位于福田区福中一路2001号,是深圳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大型现代文化设施。图书馆占地296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589平方米,纸质藏书近540万册,提供2000余个读者座席。

深圳图书馆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图书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的09:00-17:00,入馆实行实名预约制,成人阅读区预约名额为1500名,采取“出一入一”的动态人数管理,最大在馆人数不超过2000人。儿童阅读区预约名额为100名,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150人。据深圳图书馆办公室黄女士介绍,深圳图书馆工作日日均进馆读者约为2500人次,周末日均超3000人次。

面对深圳市民的阅读热情,深圳图书馆在入口处和进馆处设置了双重防疫检测,对入馆人员进行温度检查和信息登记。图书馆地下设有大型紫外线消毒方舱,根据自然净化法原理,会将归还的图书静置在方舱内满48小时,让病毒自然失活,在此期间内消杀2~3次,每次30~60分钟。馆内共有6层,1-5层为市民阅读区,阅读区环境干净整洁,采取一人一桌制。图书馆外墙采用半透明玻璃设计,部分区域有阳光照进,市民可以在阳光的沐浴下享受阅读。

在阳光下阅读的深圳图书馆读者

馆内设有饮水房、数字学习空间、捐赠换书中心、敬老箱、便民文具盒、文件打印处等便民措施,满足读者多方面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一层处设有视障阅览室,为视力障碍人群提供一个无障碍的信息服务环境。室内提供盲文书刊、磁带、光盘、有声图书和电影等多种特殊资源,并定期举办针对视障人士的阅读活动,用服务温暖视障文学爱好者。

深圳图书馆视障阅读室

市民可搭乘38路公交车在儿童医院站下车,步行100米左右即可到达深圳图书馆。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