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测评 ⑭|智能机器人、视障阅读室……这些图书馆你去过没?
2020-08-05 08: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测评 ⑭|智能机器人、视障阅读室……这些图书馆你去过没?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图书馆:科技助力阅读,智能图书分拣

综合评分:四星半

宝安区 图书馆位于宝安区宝兴路1号,馆内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设计阅览座位2000个、日接待读者能力10000人次,目前馆内藏书量共计180万册。

image.png

宝安区图书馆外观

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区图书馆实时在馆人数最多不得超过2000人,于傍晚18时放出次日的2000个入馆预约名额,需提前预约或者现场排队入馆,实行“一出一进”制;该图书馆入馆口设置了防疫岗亭,配备红外线测温机器,读者需展示健康绿码和预约码,接受防疫检查时需要按照地标有序排队进入;阅读区域按照小桌一人一桌、大桌交叉就坐的方式就坐;馆内每天都会将读者归还的图书进行消杀。

馆内设有少儿图书馆、青少年阅览室、婴幼儿图书馆、报刊阅览区、盲文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图书借阅区、工业技术图书阅览区、数字服务与体验区、参考与专题服务区等全开架式文献阅览室,以及姓氏家谱阅览室、视听室、报告厅、多功能活动室和自修室等功能室,供市民阅读、使用。

宝安区图书馆电话亭

据该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宝安区图书馆为读者专门配备了直饮水、饮料贩卖机、电话亭、母婴室、放大镜、书目检索设备和免费打印机等各项服务设施,二楼还设计了一块留言板区域,供读者留言。此外,该馆是全国首家使用物流分拣智能机器人做图书分拣的图书馆。“智能分捡每小时可分拣图书2000册,大大地提高了我们图书分类分拣的效率,让我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读者的服务中去。”宝安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说道。

宝安图书馆的智能分拣图书机器人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28日起,宝安区图书馆恢复夜间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的9:00-21:00,周一闭馆。

市民可乘坐B828外环、M235、M379、M558路公交车至宝安图书馆1号站台,步行50米就可至图书馆入口;或者乘坐地铁5号线至宝华站A出站口,距离图书馆300米左右。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