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最严!0点到6点“封村”!这些城中村禁止车辆、人员进出!第一天情况是…

2020-02-13 08:28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深广电第一现场2020年2月13日讯 今天凌晨,有市民向《第一现场》反映坂田多个城中村村口的防疫检查点都围了起来,还有人在把守任何车辆、人员都不能进出,这究竟是什么情况?


《第一现场》记者柳海侠赶到现场

原来,这是坂田街道推出的防疫新举措

从今天(2月13日)开始

每天的凌晨0点到6点

坂田各城中村防疫检查点关闭!

禁止人员、车辆出入!

▲视频:坂田城中村“最严通行管制”的第一夜

“最严通行管制”第一夜:

记者进入坂田和磡村被拒

今天凌晨1点,记者来到坂田街道的和磡村,发现停车场的出入口都已经用铁栅栏围起来,左右两侧的人行通道也已经关闭,并且有工作人员在现场执守,记者乘坐车准备进入,直接被防疫检查点的工作人员拦了下来▼

▲视频:防疫再升级!车辆、人员禁止出入

防疫再升级!

41个城中村实行通行管制

为什么要在凌晨时段进行“封村”呢?据介绍,坂田街道的城中村社区共有9个,涵盖41个城中村,由于城中村都是开放式结构,出入口多,四通八达,加上城中村人口密度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扩散,坚决抓好“外控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除了扫码申报、出入测量体温,坂田街道对辖区内城中村防疫检查点实行了更为严格的通行管制。

另据悉,坪山街道此前也发出过通知,对城中村实行围合管理,从2月11日0点开始,加强防疫检查点通行管制,0点至6点禁止人员、车辆出入。

通行管制并非一刀切

夜班人员提供证明可通行

如果超过0点,就不能回家了吗?在记者的租房过程中,有3名晚归的市民被拦了下来,其中2名是刚下班回家的,他们表示,对今天开始实行的通行管制还不太了解。

▲视频:居民发问:难道过了时间点,就不能回家了吗?

考虑到他们的情况特殊,防疫检查点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了登记,在体温测量合格后就放行了,并提醒他们要找公司开具夜班工作证明,凭该证明方可通行。


据坂田街道五和社区党委书记袁建荣介绍,根据通行管制的通告,特殊单位、人员(如公安、卫健、医疗、街道、社区、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民生重点领域保障等单位、人员)确需进出的,须凭本人工作证件或持单位有效证明,如有其他特殊情况需通行的,可联系社区值班电话,他们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到人性化处理。

长坑村:部分返深人员不知情

会弹性、人性化处理

坂田街道长坑村的执勤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已经通过海报、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并且让房东通知到每一个租户,所以凌晨实施通行管制以后,一切都比较正常,几乎没有人员和车辆出入,只有几个没及时收到通知的返深人员,但核对了他们的机票、车票信息,做好登记、申报、监测体温后放行。


虽然有弹性处理的空间,但防疫检查点工作人员还是提醒居民,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蔓延,没有特殊情况,人人都应该自觉遵守规定。

在记者采访中,坂田街道的居民表示支持实行城中村通行管制,为了疫情早日结束他们愿意配合做好防护措施,同时,也为值班人员彻夜守护社区点赞“您们辛苦了!”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柳海侠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