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防疫复市改造齐抓 深圳升级改造中的农贸市场这样开业

2020-03-18 09:02来源:深圳新闻网

一进市场可以看到,市场左边为复工经营区,右边为升级改造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近日,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升级改造中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深圳升级改造中的农贸市场复工防控进行指引。17日上午,街坊“察”市场防疫防控特别行动第七期走进宝安固戍海滨市场,现场检查升级改造中的农贸市场如何做到防疫、复市、升级改造三手抓,以及防疫防控工作是否做到位。

《指引》对市场营业区和施工区给出具体的复工防疫指引

深圳市标准院相关负责人李杨指出,《指引》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具有标准性;二是具有指导性,便于市场监管部门督导巡查;三是具有实用性,便于企业自检自查。

据介绍,目前深圳升级改造中的农贸市场,根据改造的模式和现状,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市场整体都处于升级改造的施工阶段;第二类是市场的部分区域处于营业状态,部分区域处于施工状态。

“本次检查的宝安固戍海滨市场属于第二类市场,部分区域处于营业状态,部分区域处于施工状态,两个区域都得进行检查,涉及人员和环节较多也较复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场经营区一览。

市场经营区一览。

营业区: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

《指引》要求升级改造中的农贸市场营业区域复工复市,需做好环境卫生管理、健康监测与个人防护等工作。包括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合围式管理市场、申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做好从业人员卫生防护等。那么,宝安固戍海滨市场营业区是否有按照指引做好相关工作?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宝安固戍海滨市场营业区复工防疫工作整体做得较好。除了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合围式管理市场、做好来深员工14天隔离外,市场还督促所有复工从业人员和入市场市民登录“i深圳”进行信息申报;登录“i深圳”后,市民还得通过红外线测量体温,体温达标方可进入市场。

“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我们严格做好‘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以及灭鼠除虫等工作,并做好记录。”固戍海滨市场经理麦振华表示。

宝安固戍海滨市场内一海鲜档主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每天早晚会给自己测量体温,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并登记在册,因此对整个市场防疫工作很是放心。

市场升级改造施工区一览。

施工区:工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并佩戴好口罩

据麦振华介绍,宝安固戍海滨市场营业区共有商户220档,因为升级改造的缘故,现有96档商户开业,接近一半;而施工区进行市场升级改造建设的工人目前已有30人,施工区防疫防控工作也尤为重要。

《指引》要求,未正确佩戴合格医用口罩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施工现场;施工作业时,工人不能聚集施工,人与人之间必须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并佩戴好口罩;同时施工区域要做好通风换气等工作。

宝安固戍海滨市场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施工单位严格通过各项举措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包括对施工场地进行围合式管理,只留人员进出路口;在施工人员通道设置专人管理,工人进场需进行体温测量及个人信息登记;同时安排专人发放口罩及必需防疫物质;提醒工人不扎堆保持1m以上工作等。

在看完宝安固戍海滨市场施工区域后,深圳市标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场施工单位防疫防控工作做得不错,现场看到工人保持1m以上施工,整个市场也很通风;不过施工现场灰层较多,建议施工单位根据场地实际情况,在施工区人员出入口附近设置洗手点,配备有效杀菌洗手液、擦手纸等用品,并要求施工人员班前班后洗手。”

人大代表:升级改造中的市场需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

本次的街坊“察”市场还特别邀请了深圳市人大代表和市民作为街坊代表参与直播。在给市场的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市工作进行评分时,深圳市人大代表打了4分,市民代表打了5分(满分5分)。

深圳市人大代表方成群表示,宝安固戍海滨市场复工复产工作做得挺好,建议监管部门继续加强监管,促进市场和企业复工复产;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建议监管部门持续严格执法,确保市民餐桌上的安全;在市场升级改造方面,建议施工单位有序复工的同时,严格遵循《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今天给该市场打4分,市场内整体卫生条件不错,但外围管理较凌乱,建议加强外围管理。”方成群说道。

市民代表曾笑影则表示,自己作为普通市民比较关注市场经营区域,整体来说,宝安固戍海滨市场经营区域防疫防控方面做得很好,给市场打5分。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