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科学复课怎么做?龙岗原创返校防疫攻略“唱”给你听!

2020-03-23 14:5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凡通讯员黎娜陈梦丽)复学复课在即,校园如何防疫?龙岗区卫健局再次联手龙岗本土专业音乐人打造出第二首防疫指引原创歌曲《科学复课指南》,将返校防疫攻略“唱”给你听!

唱响复学“主打歌”

“勤洗手,戴口罩……别扎堆,保护同学,爱护自己,健康的学习环境由我们共同守护……”3月23日,龙岗区复课防疫歌曲《科学复课指南》暖心上线,为即将开学的广大师生吃下一颗“定心丸”。

这是龙岗区卫健系统打造健康科普新生态的又一力作,在创新线上宣传手段的同时,践行着“疫情不消散,科普不掉线”的理念,努力将健康科普融入到各行各业。

短短的三分钟里,朗朗上口的歌词,配上形象俏皮的动画,让人越听越“上头”,也在不经意间将复课的防护措施和注意事项一一传递给听众。“七步洗手法的口诀是什么?”“开学前学校要做六件事有哪些?”“开学后学校要管好人管好门管好哪七件事?”这些与防疫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可以在歌曲中找到答案。

据介绍,歌曲中熟悉的声音来自不久前为《科学复工指南》献唱的康磊,他再次承包了作曲编曲和录音视频制作“一条龙”服务,为了让歌曲的表达形式更贴合学生,区卫健宣教中心还特别邀请康磊8岁的儿子康俊哲友情演唱。康俊哲同学现就读龙岗平安里学校二(1)班,在康磊看来,“在这种特殊的时期,我和俊哲都很愿意为抗疫贡献一份音乐的力量,这是一件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我很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

除此以外,龙岗知名的小弹唱live团队也参与进来,加班加点为本次的歌曲制作了MV视频。

定制健康“大礼包”

虽然开学时间尚未确定,但龙岗应对疫情下的开学准备工作已在筹划中,全面保障学校顺利复学复课。龙岗卫健系统利用专业特长,积极指导全区学校制定开学防控工作方案,并主动出击,为中小学校量身打造了复课教学培训视频,通过情景模拟、操作演示、重点讲解等多种形式,手把手教学复课前的疫情防控知识。

作为专业的先头部队,龙岗区卫健系统为全区推进科学防控提供了科普支持,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已制作并发布《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培训》、《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指南》近20部工作指引视频以及《如何佩戴口罩》等超过30部健康科普视频,这些“保姆”级培训教学视频与有趣生动的科普短视频优势互补,已经成了各行各业抗疫的“及时雨”和群众的“强心剂”,远至宁夏的国内多个省市都使用了龙岗出品的视频进行培训宣教。除了视频,龙岗卫健系统还累计制定各类人员、场所的防控和消毒文件指引21份,规范作业,指导各行各业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科学复工指南》、《科学复课指南》原创歌曲亦是龙岗区卫生健康局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的“工作清单”,目前该局已经原创了包括职业健康《我们拼搏但不拼命》在内的三首健康科普,未来将为市民打造更多有趣的健康科普作品。

[责任编辑:武媛媛]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