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深圳智造”“深圳经验”漂洋过海,成国际抗疫利器

2020-04-05 14:15来源:南方日报

核酸检测实验室有没有发生污染?只要制备3—5份无菌无RNA酶的水就能知道。

4月3日,在深圳罗湖医院学术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经验交流会。3个多小时里,通过视频,罗湖医院集团与日本元气集团、西京都医院、共生医院分享了核酸检测、医疗护理、中医药防治等疫情防控经验。

当前,越来越多的“深圳智造”“深圳经验”漂洋过海,成为助力国际抗疫的利器。  

3月26日,一个跨越6000公里的视频电话把深圳和波兹南市接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重症医学科带头人袁静领衔的专家团队,与友城波兹南市医疗专家连线交流。

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深圳首次通过视频通话,与国际友城分享抗疫防控的“深圳经验”。

截至4月2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52例,累计出院419例,死亡3例,重症、危重症患者清零,没有医务人员感染。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到深圳考察时,高度肯定疫情防控的“深圳模式”。

“根据我们经验,没有什么特效药,但是康复病人的血浆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刘磊向波兹南专家推荐。

这项研究成果,也被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全球四大顶级医学杂志之一《JAMA》上,以论文形式发表。论文指出,进行血浆治疗后12天内,5名危重症患者体内病毒均转阴。

《JAMA》杂志编辑表示:“该研究工作为国际同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前期临床经验。”  

西班牙穆尔西亚的海岸边,警方使用大疆无人机巡逻街道、公园等公众场合;意大利那不勒斯,大疆和当地医院合作,用无人机搭载3D打印盒,运输血液、咽拭子等样本和物资……近来,“深圳智造”在国际抗疫战场上被广泛运用。  

3月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向“中国兄弟”表示感谢,称收到了第一笔来自国外的防控疫情物资援助。

这笔物资,正是由华大基因研发生产、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捐助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今年1月起,华大基因开始投入研制相关试剂盒,仅用72小时即完成了初步研发。

目前,华大基因已累计生产该试剂盒700多万人份,约70个国家和地区使用。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深圳市委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政府、各大企业、行业协会和公益组织形成合力,力所能及地筹措资源、提供渠道,形成了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的全方位网络。(作者 夏凡 杨磊)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