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丨“职”业有专攻 市二职校结合深圳特色探索职教新模式

2020-07-02 17:5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 张喆 实习记者 林恒鑫)近年来,深圳不断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重点投资建设、市教育局直属全寄宿制中等职业学校,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市二职校”)不断构建创新培养体系,促进职业教育优质发展。如何让职业教育在就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学生家长更好地了解深圳职业教育发展前景?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市二职校,以该校计算机应用专业和汽车专业为代表,探究深圳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最新成果。

坐落在光明区的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

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始建于1984年,是深圳建市以来投资最高、面积最大、条件最好、实力较强的中等职业学校,至今已经有36年历史。在此期间,学校获得许多优异成绩,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示范学校,并承办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内地新疆中职班。

“学校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和政府的支持,在开办专业和人才培养方面才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教务科科长刘惠敏告诉记者,自2009年市二职校搬到光明校区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发展,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办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2020年高考上线率达到99.4%,10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2019年全国技能大赛共获得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学生技能考试和职业资格考证通过率超过90%,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9%。

市二职教务科科长刘惠敏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计算机应用专业:另辟蹊径 用大赛平台激励学生思考

“一开始选择编程是因为这是我喜欢的。后来在学习到智能家居类的专业知识时,发现编写代码能帮助人们,便对这个专业爱不释手了。”市二职校计算机应用专业三年级学生吴永东同学,是首届国家中职奖学金获得者,也曾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赛项一等奖。吴永东同学告诉记者,通过这个比赛,他获得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中职学院免试录取的机会。

智能家居样板操作间

记者了解到,计算机应用专业是深圳首批品牌专业,该专业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中,分别在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等3个项目获得一、二、三等奖,2019、2020年高职考上线率达100%。

古君彬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教练,同时也是吴永东同学的导师。他告诉记者,获得大赛奖项是许多市二职校学子,甚至是深圳职校学生梦寐以求的愿望。比赛不仅让吴永东同学获得了免试录取,还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学生在刚入学校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作为导师,我们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琢磨一些他们关心的领域问题。在获奖之后,吴永东同学同学对自己有了更多信心,同时也有了更多发展的选择。”

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与时俱进 贴近市场研发课程

“新能源领域现在出现了智能汽车的新方向。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很多学生对学校新能源维修专业的期望都非常高。”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主任孙兵凡介绍,除传统的核心课程外,学校已成功申办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并设置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课程。

市二职汽车实训基地

为贴近市场的发展,学校还将设置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结构和原理的课程,确保学生对汽车的故障诊断技术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孙兵凡表示,汽车专业经过了几年的打造后,成为了深圳职校的品牌专业,而开展的两门专业是该校的精品课程,同时,该专业还是广东省双精准示范专业及国家级1+x试点专业。

记者从市二职校获悉,该校的汽车应用与维修是深圳中职类学校规模较大的专业,每年招生人数约240人,并且有80名来自新疆的学生。学校的设施设备与实训场地接近5000平方米,涵盖了包括汽车营销、新能源汽车等方向的汽车专业。此外,学校有14个专职教师,而与学校合作的企业也为学校提供了10名实训指导老师。目前,学校培养的人才90%选择升本科,每年约有5-6名学生通过参加技能大赛,保送深职院和广科院。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