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测评 ⑭|智能机器人、视障阅读室……这些图书馆你去过没?
2020-08-05 08: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测评 ⑭|智能机器人、视障阅读室……这些图书馆你去过没?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5日讯(记者 唐丽玲 实习记者 李日成 陈泽铭 林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深圳各个公共服务场所逐渐向市民恢复开放,各大图书馆重新开放之后的表现如何呢?本期深网测评走进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华区的四家图书馆,从图书馆的防疫措施、馆内环境和便民措施三个维度对受访图书馆进行测评。


深圳图书馆:提供视障阅读室,关爱特殊人群

综合评分:四星半

深圳图书馆位于福田区福中一路2001号,是深圳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大型现代文化设施。图书馆占地296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589平方米,纸质藏书近540万册,提供2000余个读者座席。

深圳图书馆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图书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的09:00-17:00,入馆实行实名预约制,成人阅读区预约名额为1500名,采取“出一入一”的动态人数管理,最大在馆人数不超过2000人。儿童阅读区预约名额为100名,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150人。据深圳图书馆办公室黄女士介绍,深圳图书馆工作日日均进馆读者约为2500人次,周末日均超3000人次。

面对深圳市民的阅读热情,深圳图书馆在入口处和进馆处设置了双重防疫检测,对入馆人员进行温度检查和信息登记。图书馆地下设有大型紫外线消毒方舱,根据自然净化法原理,会将归还的图书静置在方舱内满48小时,让病毒自然失活,在此期间内消杀2~3次,每次30~60分钟。馆内共有6层,1-5层为市民阅读区,阅读区环境干净整洁,采取一人一桌制。图书馆外墙采用半透明玻璃设计,部分区域有阳光照进,市民可以在阳光的沐浴下享受阅读。

在阳光下阅读的深圳图书馆读者

馆内设有饮水房、数字学习空间、捐赠换书中心、敬老箱、便民文具盒、文件打印处等便民措施,满足读者多方面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一层处设有视障阅览室,为视力障碍人群提供一个无障碍的信息服务环境。室内提供盲文书刊、磁带、光盘、有声图书和电影等多种特殊资源,并定期举办针对视障人士的阅读活动,用服务温暖视障文学爱好者。

深圳图书馆视障阅读室

市民可搭乘38路公交车在儿童医院站下车,步行100米左右即可到达深圳图书馆。

宝安区图书馆:科技助力阅读,智能图书分拣

综合评分:四星半

宝安区 图书馆位于宝安区宝兴路1号,馆内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设计阅览座位2000个、日接待读者能力10000人次,目前馆内藏书量共计180万册。

image.png

宝安区图书馆外观

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区图书馆实时在馆人数最多不得超过2000人,于傍晚18时放出次日的2000个入馆预约名额,需提前预约或者现场排队入馆,实行“一出一进”制;该图书馆入馆口设置了防疫岗亭,配备红外线测温机器,读者需展示健康绿码和预约码,接受防疫检查时需要按照地标有序排队进入;阅读区域按照小桌一人一桌、大桌交叉就坐的方式就坐;馆内每天都会将读者归还的图书进行消杀。

馆内设有少儿图书馆、青少年阅览室、婴幼儿图书馆、报刊阅览区、盲文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图书借阅区、工业技术图书阅览区、数字服务与体验区、参考与专题服务区等全开架式文献阅览室,以及姓氏家谱阅览室、视听室、报告厅、多功能活动室和自修室等功能室,供市民阅读、使用。

宝安区图书馆电话亭

据该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宝安区图书馆为读者专门配备了直饮水、饮料贩卖机、电话亭、母婴室、放大镜、书目检索设备和免费打印机等各项服务设施,二楼还设计了一块留言板区域,供读者留言。此外,该馆是全国首家使用物流分拣智能机器人做图书分拣的图书馆。“智能分捡每小时可分拣图书2000册,大大地提高了我们图书分类分拣的效率,让我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读者的服务中去。”宝安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说道。

宝安图书馆的智能分拣图书机器人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28日起,宝安区图书馆恢复夜间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的9:00-21:00,周一闭馆。

市民可乘坐B828外环、M235、M379、M558路公交车至宝安图书馆1号站台,步行50米就可至图书馆入口;或者乘坐地铁5号线至宝华站A出站口,距离图书馆300米左右。

南山图书馆:自制爱心口罩夹,凭证免费借伞

综合评分:四颗星

南山图书馆位于南山区常兴路176号,是南山区标志性的文化建筑之一。全馆占地面积13700平方米,馆舍建筑面积为18700平方米,设置阅览座席1741个。截至2020年6月,南山图书馆拥有纸质馆藏图书128.6万册,电子图书49.1万册。

南山图书馆

南山图书馆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仍实行预约进馆、人员限流政策。在馆人数控制在800人左右,实行“出一进一,先来先到”政策,65周岁以上读者可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登记入馆,开放时间为09:00-17:00。同时,到馆读者需测量体温,现场扫“到访登记”二维码,并向工作人员出示“到访登记”健康码及预约信息。

该馆共有5层,1-4层为图书阅读区,5层为数码阅读区,每层设有供市民使用的消毒洗手液和图书消毒机。阅读区环境干净整洁,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图书馆在一层设计了老年人阅读区,该区域桌椅优先老年人使用。“现在大部分年轻人的阅读需求和热情都十分高涨,这就可能会导致部分有阅读需求的老年读者没有座位可坐,所以我们设立了老年人阅读区,优先满足老年读者的需求。“南山图书馆办公室廖副主任介绍到。

南山图书馆老年人专区的相关提示

该馆馆内设有市民留言板,主题阅读区,24小时自助还书机,自助打复印机,医疗箱,开水房等便民设施,同时向市民免费提供南山图书馆工作人员自制的口罩夹。廖副主任介绍到,该口罩夹是南山图书馆热心员工自制,方便市民收纳口罩,同时还内置印有励志话语的暖心小卡片。雨天时,读者可在南山图书馆的一层问讯处,凭读书证免费借伞,租期最长为一个月。

南山图书馆的爱心雨伞

根据深圳市疫情防控情况,南山图书馆于8月4日起恢复夜间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五9:00-21:00、周六至周日9:00-17:00。市民可搭乘地铁一号线,在桃园站B口下车,步行600米左右即可到达南山图书馆。

龙华区图书馆:设有鞋底消毒机,让防疫更全面

综合评分:三星半

龙华区图书馆位于龙华区龙华广场二路,紧邻共和新村公交站,距离地铁4号线清湖站步行约15分钟。

疫情期间,图书馆开放时间改为9:00-12:00,14:00-18:00,每周一闭馆;中午和晚上闭馆时会进行消毒。场馆入口处放置防疫告示以及入馆须知。除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登记、一人一桌等日常疫情防控措施之外,该馆在入口处还设立了单独的鞋底消毒机器,市民在进馆时需经过该机器,进行全面的鞋底消毒,让防疫工作更为全面。

龙华区图书馆的鞋底消毒器

早上8:50,距离开馆还有10分钟,龙华区图书馆门口早已排成30米左右的队伍。其中大多数为中青年。该馆每天开放300个预约名额,上、下午时段各150个。图书馆会提前释放一星期的名额,市民需在“龙华文体云”平台线上预约。据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叶先生介绍,预约“几乎在半小时内就会爆满”。该馆实行人流控制,最大同时在馆人数为100人,视疫情的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同时,“出一进一”,先来先到。

排队等待入馆的市民

图书馆内设有饮水机,空调温度保持19℃,为市民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同时针对儿童阅读情况,龙华区图书馆设有少儿流动图书馆,由两辆装载儿童读物的大巴车为小朋友提供读物。

龙华区图书馆儿童流动巴士车

为了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图书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利用“龙华文体云”数字平台,搭载“雅昌艺术图书”“设计师之家”“哪吒看书”和“QQ阅读”等数字资源库。

值得注意的是,图书馆还设有“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市民可以根据需求,自助借阅。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