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云南宁洱温泉村“红蛋节”: 这里的鸡蛋是有故事的

2019-06-26 17:24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6日讯(记者 杨浩翰)刚走入村庄,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颗很吸睛的红蛋装饰品。6月26日,记者造访了云南宁洱的温泉村,该村最有特色的,便是一年一度哈尼族人举办的“红蛋节”。

据了解,温泉村是一个山区与半山区相结合的少数民族聚居的农业村,它的得名来源于村内的四眼天然涌泉。文化方面主要是是哈尼族以及彝族文化,其每年举办的“红蛋节”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而张柏芝、秋瓷炫、黄圣依、李金铭四位明星的真人秀《明星到我家》也人曾在该村取景。

“红蛋节”起源于一个传说:古老的哈尼山寨里有户人家的一个姑娘叫且依,农历六月的一天,且依接到山那边姑姑家人传来的口信,说姑姑得了重病,让且依过去照顾她几天,她担心姑姑便马上上路。但六月里正是雨水泛滥的季节,且依出门后天降暴雨,连续几个时辰不曾停歇,山涧也发起了洪水,她就此消失在山中,家人再也没有见到她,这一年农历二月的第一个属猪日,带着对且依的哀思,亲人们用小红参染了两个红鸡蛋、用黄色染饭花染了一碗黄米饭,再染一双红筷,把这些物品放在供台上祭祀祖先,献给且依。从那时起,哈尼族人便代代相传,形成了“红蛋节”这个节日。

如今,红蛋节形成了新的民俗文化活动,每年农历二月份属“猪”的第一天,温泉村村民都会通过进行各种仪式来希望温泉村能够幸福吉祥和六畜兴旺。每年例行的仪式有很多,例如村民会到茶园祭“茶神”,使用大锅煮红蛋,猜谜语赢吉祥蛋等。

温泉村是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示范村、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市级生态村、县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镇级卫生文明村。近年来,宁洱县委、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着力完善了温泉村基础设施。未来,温泉村有望成为极具开发前景的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