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深圳首条智慧道路主体部分完工 到底有多“智慧”?

2019-07-17 13:19来源:深圳新闻网

智慧道路管理平台让道路管理建设更“智慧”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17日讯(记者 杨浩翰 实习生 肖煌)道路交通,关系着城市的发展命脉。7月17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上个月30号,全市首条智慧交通样板工程—侨香路路面修缮及交通改善工程(以下简称侨香路工程)主体部分顺利完工,该工程的完工大大方便了深圳市民的出行。

侨香路是深圳市东西方向的重要城市主干路,横跨福田、南山两个中心区,其东西两段运营服务年限分别长达23年和17年,现有道路路面虽经过多次的局部养护和修补,但总体路面状况较差,影响道路行车舒适性及安全性,道路品质急需提升。

侨香路的慢行系统已升级,做到行人与非机动车分离并保持自行车道全线连续

侨香路工程改造后,有五大亮点值得一提。一、道路更美化。全线主车道由水泥路面改为沥清路面。西段(侨香北环立交-农林路)主车道统一破除原有防撞墩,改为3.5m中央分隔带并采用黄锈石立道牙,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强行车安全性。东段(农林路-香梅路)主车道由双6车道拓宽至双8车道。二、交通更优化。全线新增主辅出入口5处,新增行人过街系统3处,新增并优化掉头口13处;优化重要路口交通组织3处;增设公交专用车道与港湾式公交站。三、慢行更完善。全线提升改造慢行系统,做到行人与非机动车分离并保持自行车道全线连续。四、设施更简化。本次道路改造进行“多杆合一”试点,整合后,杆件总体数量减少32%,其中小型标志杆和监控杆件减少65%。五、管理更智能。智慧路灯及智能控制系统以及道路管理平台的建设,将使侨香路完工以后的交通管理更加智能化。在部分过街路段实现“车多放车、人多放人”的感应控制,将可更好地提升行人夜间过街的安全性。

侨香路主车道由双6车道拓宽至双8车道

“智慧道路建设主要分为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方面,”智慧道路专业负责人徐巍说,“我们建立了一个智慧道路管理平台,通过前端设备采集数据传到后台,使我们可以做人流分析,车流分析,路面破损分析等,更好的对道路进行管理建设。”

本项目由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设施处负责组织建设,由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施工总承包。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