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张玲说法|火灾来了,消防车堵在最后200米……物管去哪了

2019-07-17 17:25来源:深圳新闻网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17日讯(记者 张玲)7月14日晚,深圳市罗湖区松泉公寓发生火灾,但消防车到场后却被停在小区的车堵在路上,耽误了救援,消防车一路剐蹭乱停放车辆前行。所幸火灾无人伤亡。

 (相关报道罗湖松泉公寓起火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车一路剐蹭乱停放车辆前行

水火无情,在本次事故中,物业公司对消防通道堵塞问题是否负有责任,应否承担火灾损失赔偿责任成为争议问题。本期的张玲说法,我们请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诚至成律师团队的张旗律师为我们提供相关问题的分析思路、法律依据、裁判实例,为各位网友提供法律层面的解读。 



松泉公寓住户提供的火灾发生前停车状况图(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浩翰 摄)



记者问:车位不足车位不收费是物管推卸责任的理由吗?

我们注意到,松泉公寓物管负责人称,小区停车场经营许可证已经到期,停车场不收费,外来车辆进来停车的越来越多,车位不足导致消防通道被堵。

张旗律师指出,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小区的日常管理单位,收取了业主缴纳的物业管理费后,应当加强对管理区域内的消防车通道进行维护管理,对车辆停放在小区消防通道内的行为予以有效制止,保障消防车通道畅通。因消防通道堵塞及相关道路存在障碍物,导致消防车辆无法及时进入火场,延误救火,说明物业公司在管理上存在过错,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附录:相关法条】

《侵权责任法》规定的过错责任

第六条第一款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消防法》规定的消防管理义务

第十六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责任包括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

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

第二十九条规定,负责公共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单位,应当保持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

 《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装修和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在接到物业服务企业的报告后,应当依法对违法行为予以制止或者依法处理。


松泉公寓发生火灾楼层的楼道被熏黑(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浩翰 摄)



记者问:由于物管不作为影响火灾救援,法院会如何判定责任?

松泉公寓的火灾虽然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但是足以警醒每一个乱停车以及不作为的管理处工作人员。张旗律师分享了如下几个典型案例,所有物管行业从业人员都应该看一看。


【案例1】李志坚、黄伟、汪杨高、胡玉珍与新中物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新中物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部分)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深中法民终字第2680号

【法院认为】根据已查明的事实,涉案小区的消防通道被案外人长期用作它途。新中物业深圳分公司在对小区长期的管理过程中,对此应当知情,并应就此积极与案外人或相关部门协调、反映消防通道被堵塞的情形以寻求解决方案。即使该消防通道处于小区红线图以外,超出了新中物业深圳分公司的管理范围,其亦应在小区管理范围内另行设置消防通道,以确保小区在发生事故时救援力量能够及时赶到实施救助。而现有证据不能证实新中物业深圳分公司实施了上述管理行为,且涉案火灾最终由住户等人共同扑灭,亦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火灾发生后消防通道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


【案例2】安徽通力投资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刘家荣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部分)

——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皖11民终1781号

【法院认为】关于刘家荣主张因消防通道堵塞,延误救火时间问题,经原审法院核实,消防通道及相关道路存在障碍物是客观事实,导致消防车辆无法及时进入火场,延误了救火时间,通力物业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瑕疵,并未尽到协调处置等义务。依据查明的事实,原审法院确认通力物业公司承担25%的责任的比例适当。



张旗律师表示:“物业公司对所管理小区的消防安全责无旁贷,对老旧小区常见的停车管理混乱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应当引起充分重视,尽早恢复消防通道用途以消除安全隐患,否则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则难以逃避责任。”

“鉴于物业公司并不具有行政执法权,面对车辆违停而无法制止的,应及时履行物业管理条例所规定的“制止、报告和协助”的义务,向行政机关报告违法行为,以减免自身责任。”

他强调说,规范停车、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秩序属于各位车主的应有义务。堵塞消防通道停车的车主,对火灾事故的损失也需承担一定责任。


记者问:有网友想知道,消防车为了救火,一路剐蹭车辆前行,是否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为火灾抢险而对堵塞车辆进行适当紧急处置导致车辆损失的,车主无权主张赔偿责任”,张旗律师说。



张旗律师


【关于诚至成律师团】

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的诚至成律师团聚集了一批志在深耕房地产、城市更新、建设工程、投融资领域的专业律师,大部分初创成员具有法院、央企或政府部门工作经验。团队致力于为公司企业及私人客户提供务实高效的综合性法律解决方案,主要执业范围包括:旧改棚改、工程招投标、工程总承包、建设全过程、商品房买卖(含二手房)、项目收并购、地产融资、投资基金相关法律服务。


【关于张旗律师】

张旗律师曾在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任职四年,并在上海市建纬(深圳)律师事务所工作三年,现为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建设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工程总承包之家一线创作人、深圳律师杂志特约撰稿人、律簇法律金融论坛特聘讲师。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