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视频:“池塘”变“泉涌”!深圳一物流园内涝频发,为何问题迟迟难解决?

2019-07-19 14:29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2019年7月19日讯 因南坪三期、宝坪三期两条道路建设出现的坪山青木厂内涝问题至今未得到根本改善。小南日前接到青木厂投诉,该厂在今年4月、7月连续两次暴雨中再次出现严重内涝问题。紧邻南坪三期的一处仓库墙体已经全部被水浸透,并且出现了裂缝。更令人惊讶的是,仓库的一处角落里源源不断地涌出地下水,在暴雨过后一周多时间仍源源不绝。  

建设方曾承诺基本解决内涝  

地处坪山区横坪路边的世纪青木家居用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木厂”)占地5万余平米,早年曾生产家俬五金,现已转型为物流园区。2017年,该厂为配合南坪三期道路建设拆迁,被征了5000余平米土地。  

刚刚建成试通车的南坪三期与仍在建设的宝坪路三期恰好在这里交会,并将建设一座立交桥。而该厂直到道路工程开始施工后才发现,道路的路基竟然高出了厂区地面3米多高,并堵住了该厂的排水系统。该厂其它两面均为环山地势,以至从2018年雨季开始,道路工程的泥水多次倒灌,厂区内的积水无法排出,使得青木厂变成了一个大水塘。

去年年底,南方+对此事进行报道后(见2018年12月29日《政府工程“合围”工厂变水塘,深圳交委工作人员“事怒”爆粗口》)引起了原深圳市交委(现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重视。南坪三期的建设单位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相关领导来到该厂实地调查后,承诺完善相关排水设施,基本解决该厂内涝。  

暴雨多日后仓库仍有泉涌  

日前,小南再次来到青木厂实地采访。此时距离7月10日前后的连日暴雨已过多日。在该厂紧邻南坪三期的B5仓库内,记者见到地面仍有大片积水,深度盖过脚面。该仓库靠着南坪三期的一处墙体上,水浸的痕迹从底部一直延伸至屋顶下方。在屋顶与墙体之间的缝隙内,可以依稀看见南坪三期道路上的车辆飞驰而过。也就是说,南坪三期的道路路面,与该处仓库的屋顶持平。  

“这处墙体足足有三十年之久了,现在被水浸透,我们真害怕暴雨再来,说不定就要房倒屋塌了。”青木厂厂长廖碧娟担心地说。  

在该仓库靠近南坪三期的一处墙角,还出现了地下水涌出的现象。不断地有清水涌出地面,增加着仓库内涝的水量。  

7月11日,坪山区三防办来到该厂,在B5仓库前拉起了警戒线,以防万一出现安全事故,造成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这就说明政府已经意识到我们厂一遇暴雨来临时,就是个容易出事的安全隐患了。可是,我们需要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一下雨就封厂。”廖碧娟认为。  

廖碧娟说,自年初南坪三期的建设方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来厂里开过现场会后,目前沿山边已经修好了一条截水沟,将山体的汇水进行截流,以免流入厂区。但沿南坪三期一侧的排水沟则尚未修建完成。  

建设方高度重视多次协调  

7月17日,小南联系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就青木厂仍在内涝一事提出采访要求。7月18日,该局下属的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一行约十人便来到该厂,现场解决问题并接受了小南采访。  

该中心带队的高级工程师秦鹏告诉小南,对青木厂内涝的问题,深圳市交通局、建设中心、坪山区交轨中心、碧岭街道办高度重视,多次组织设计、勘察单位现场考察,并与青木厂召开现场协调会。采取落实了以下措施:  

1、在青木厂西侧及北侧沿山脚环青木厂新建了1.5米*1米的截水沟将山体的汇水进行截流避免倒灌厂区。  

2、在青木厂南侧及东侧南坪三期宝坪立交B匝道坡脚位置设计有1.0米*1.0米排水沟,目前已施工完成,并且沿着厂区外墙对地坪进行了硬底化,厂房周边做了散水,同时修建了0.3米*0.2米排水沟。  

3、对青木厂内部现状雨水系统进行踏勘、测量,设计院进行了复核验算。根据复核验算结果,厂区内部雨水排放设施不完善,不满足现有规划三年一遇标准要求,随即建设中心于5月份致函碧岭街道办,建议由青木厂或坪山区协调组织对厂区内部雨水系统按照标准进行改造。目前坪山区相关部门已对厂区内排水系统进行了整治。  

4、在青木厂南侧已预埋了DN800排水管,并将青木厂内部DN600排水管接入宝坪立交市政排水管网,目前正在施工剩余20米DN1350过路雨水管,预计7月底可施工完成。  

以上措施1、2、3实施后,地表水将得到有效的收集排放。剩余的DN1350排水管截止目前已完成60%,施工完成后,厂区内的雨水可通过雨水管排放至河道。  

垫高厂区才可根治水患  

内涝拖了两年之后,廖碧娟已经失去了信心。“首先,对于排水管建成后能否根治我厂的内涝,没人敢保证;其次,他们说我们厂内内部雨水排放设施不完善,有将责任推回厂里之嫌。在修路之前我厂是从不内涝的;最后,现在仓库里出现的地下水泉涌,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7月18日当天,距离上次下雨已过一周多时间,但B5仓库内仍有地下水不断涌出。对这种泉涌现象,秦鹏认为,是否与南坪三期存在直接关系不好判断,唯一能明确的是该水源来自地下,是厂区地势低洼导致的地下返水。  

在南坪三期、宝坪三期和山体一起改变了青木厂地势,使得该厂变成低洼地势后,如何能彻底根治青木厂的内涝问题?厂方与建设中心的工程师们也展开了协商探讨。秦鹏认为,如果想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实现水往低处流,就需要对厂区进行改造,垫高地面至地下水水位以上。但作为交通部门,无法主导旧厂房改造事宜。目前,已经将这一解决方案的思路反馈至坪山区相关职能部门。  

【记者】丰雷 李斌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