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企业家日或将成为深圳持续改进营商环境新起点

2019-10-30 14:17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韩翔 张嘉俊)“真的特别开心,从来没想过咱们企业家也会有自己的节日,创业这么多年,能得到认可我感到特别兴奋。”当得知深圳拟设立“企业家日”时,深圳市工商联荣誉副会长、深圳女企业家商会会长萧霞激动的说。

深圳市工商联荣誉副会长、深圳女企业家商会会长萧霞。


深圳市政府于10月29日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提请于每年11月1日正式设立“深圳企业家日”,深圳企业家或将有自己的节日。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企业家群体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贡献与作用。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等高规格的文件,充分显示党中央、国务院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企业家群体。

多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尊重企业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迅猛发展,活力迸发。深圳市工商联、中小企业服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深圳全市商事主体共315.4万家,企业占商事主体总量的61.9%,达195.2万多家。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约241户、企业149.9户,创业密度全国第一。

萧霞告诉记者,深圳营商环境为企业扎根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我们从二十几年前就开始在这里默默耕耘。深圳市政府在研发阶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支持,在项目实施阶段给予了政策支持。对于政府,我们的感受是,当企业需要他的时候,他就会及时出现在你身边。”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设立企业家自己的节日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习总书记的话温暖了无数企业家的心,也让与企业和企业家联系比较紧密的深圳市委统战部、深圳市工商联领导们有了更多的思考。

企业家的精神到底是什么?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工商联常委张弦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关于企业家精神的阐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总结,但无外乎都包含着几个要素,首先是爱国敬业,这是前提,民营企业家同样有家国情怀,同样有改善人民生活的愿望。第二是要依法合规,更重要的是要有使命感、敢担当,不仅仅是对社会的担当,同时要肩负经济运行的压力。当然,还要有创新精神、要专注、要有责任感,我想这就企业家精神中最基本的要素。”

为提高社会对企业家作用的重视程度以及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意义的认识,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公平感、在合法营收时更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更有尊严感。深圳市工商联和经济界、企业界人大代表分别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交《关于深圳市设立“企业家日”的建议》,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向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交《在深圳市设立“企业家日”的提案》,建议设定“深圳企业家日”。

与此同时,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在2018年重点调研的基础上,也向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提出了《关于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提出把每年11月1日设立为深圳“民营企业家活动日”。

各方的呼吁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2月份开始,市有关领导多次在相关信息上批示、多次召开专题会,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最终决定市政府以议案方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把每年11月1日设立为“深圳企业家日”,相关议案于10月29日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专家:企业家日或成为深圳改善营商环境新起点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博士郭万达告诉记者,“深圳企业家日”的设立对深圳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群体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博士郭万达。


郭万达表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稀缺资源是企业家。企业家强,这个国家、这个城市就强,企业家有竞争力,这个国家、这个城市就有竞争力。“正是因为有众多的企业家,深圳才会有今天这样的竞争力。所以企业家日的设立能让全社会认识到企业家的重要性,认识到深圳的竞争力靠什么、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靠谁来推动,是靠企业家。”

他还表示,企业家在大湾区建设乃至未来发展和先行示范中都担当重大使命、发挥重要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家日就不仅仅是企业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的节日,因为我们要共同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使这个城市更有竞争力、更加国际化、资源更加丰富。”

郭万达指出,深圳给企业家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从审批的改革到政务效率的提升,都是帮企业家解决实际面临的诸多困难。“当然深圳的营商环境的改革还没有结束,而是还在路上,我希望能把企业家日的设立作为深圳持续改进营商环境一个新的开始,加大国际对标,让深圳营商环境更上新台阶。”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奥特迅电源展示。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