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深圳大学牵手微众银行 全国首个金融科技学院成立

2019-10-30 17:27来源:深圳新闻网

成立仪式现场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接受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10月30日,全国首个金融科技学院——深圳大学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在深圳大学成立,该学院由深圳大学与微众银行组建而成,共同探索校企合作的创新模式。据悉,学院将承担培养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复合型专业人才,推动教师基础研发实践及企业技术项目开发,创建金融科技国际交流平台,探索金融科技产业政策、产业标准制定和产业人才认证等功能。

据了解,学院定位是“高起点、高水平、高影响、小而精”的新体制学院,目前学院已有国际背景师资(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15名,并拥有配置先进设备的教室,已顺利完成首期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的招生,并正在申报金融科技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未来,微众银行将捐资2亿元用于支持学院的发展建设。

学院面向的专业为金融科技专业,同时规划布局不同金融科技专业方向,如金融大数据技术应用、区块链金融、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满足金融科技产业各细分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需求。这些金融科技的专业方向在交易欺诈识别、精准营销、黑产防范、消费信贷、信贷风险评估、供应链金融、股市行情预测、股价预测、智能投顾、骗保识别、风险定价等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等多领域的具体业务中得到广泛应用。

“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将学院打造成为中国金融科技的‘黄埔军校’。”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表示,在学院成立之前,微众银行与深圳大学已有较为良好的合作基础。2018年10月,深大-微众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成立。目前,研究院已圆满完成第一批产学研项目申报工作,且已开始为金融科技实验班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业界讲座、实训等支持。研究院正逐步计划为金融科技专业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包括培养方案制定和教材编写、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创业孵化等,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模式。李清泉透露,微众银行每年提供1000万元资助学院的发展,其中有200万元专门用于给学生发放奖学金,以此吸引优质生源。

成立大会上,学院宣布聘请原深圳市副市长、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为名誉院长,聘请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杨强为学术委员会主席。名誉院长和学术委员会主席将为学院的学科建设、战略发展提供指导,提升学院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影响力。未来学院也将进一步吸纳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顶尖人才投入到学院的教育与建设中。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