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2025年深圳将建成1000公里碧道 进入河湖治理3.0模式

2019-10-30 19:19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河湖治理的3.0版。在珠三角地区(大湾区)碧道中最为令人瞩目的是,规划提出拟建设六条特色廊道,其中一条便是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碧道(位于茅洲河—大沙河—深圳河—龙岗河)。10月30日,记者从深圳市河长制办公室了解到,深圳已于今年初启动“万里碧道”行动计划,预计2025年全市将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

什么是碧道呢?碧道是依托江河湖海的开敞空间廊道,沿河流、湖泊、水库、海岸等自然和人工水生态要素建立,由涉及生态、安全、舒适、特色和综合效益的要素构成,连接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住区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打造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构筑幸福美好的生活空间。

据了解,碧道按水体类型,分为湖库型、河流型、滨海型三种。其中茅洲河(宝安区)6.1公里试点段已列入第一批省级碧道开展试点,碧道建设将通过功能复合、空间统筹、特色营造等手段构建一轴五区两带,通过治水、治城与治产相结合促进区域环境优化、流域空间复合利用、产业结构转型以及城市功能提升,将茅洲河流域打造成为“河道+产业+城市”综合治理开发的样板区。

碧道建设作为河湖治理的3.0版本,深圳将坚持对标国内外一流水准,高起点谋划推动碧道建设。2019年,全市开工建设一批碧道试点项目,各试点项目建设长度不少于2公里,2020年底完成全部试点项目建设;2022年,全市完成5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水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2025年,全市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碧道建设目标,实现全市水体生态健康与景观秀美,展现碧水蓝天的深圳新名片。

未来,在茅洲河试点的基础上深圳也会因地制宜在全市各区推广碧道建设。深圳也将闯出一条河流污染整治新路,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