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手机监控、电子秤作弊预警、可降解塑料袋······标杆市场是这么炼成的

2019-11-13 09:2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林玟珊 胡津玮 曾剑星)“率先统一标识 logo”“提供可降解塑料袋”“智慧计量避免缺斤少两”“手机、 ipad远程监控” ......12日,街坊“察”市场第二期组织人大、政协委员、网友、市民走进华富北街市,看完市场后,街坊代表团发现升级改造后的华富北街市,从以往的脏乱差,开始向“高大上”转变。

升级改造前的华富北街市。

升级改造后的华富北街市。

福田区菜市场升级改造标杆市场

据介绍,街坊“察”市场栏目第二期的街坊代表团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网友等6位成员组成,成员分别为:深圳市人大代表曾俊英、深圳市人大代表陈锦花、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常委周万雄、网友羊羊、福田区居民刘松、福田区居民翟丽香。

现场,街坊代表团跟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华富北街市负责人“察”市场。街坊团实地察看包括统一市场标识、智慧计量、远程监控管理、可降解塑料袋、检测、供排水、供电、通风、环卫、消防、信息化、垃圾分类等设施设备;同时还察看了农贸市场开办单位与场内经营户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与猪肉经营户与定点屠宰企业签订加工协议、商品进货台帐等内容。

据介绍,华富北街市从今年3月份开始改造。自从升级改造以来,华富北街市不仅环境焕然一新,而且建立了包括智慧支付、市场信息透明、交易公平、食品溯源、计量检测、远程监控管理等基础体系,完善了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为传统的农贸市场注入了创新的元素。“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华富北街市被精雕细琢打造出崭新面貌,并成为福田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标杆市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副调研员谢岚说道。

升级改造前的华富北街市。

升级改造后的华富北街市。

率先统一标识 logo“农”

一到华富北街市门口,街坊代表团便被门口显眼的深圳农贸市场标识 logo——“农”字所吸引。

据介绍,该 logo“农”字是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统一主导设计的。“华富北街市是深圳第一个展示农贸市场统一标识的市场。统一的“农”字标识,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它的统一推广使用,使得福田、乃至深圳的农贸市场有了统一的名片。”谢岚表示。

跟着街坊代表团的脚步,记者看到,统一的市场标识被应用在门头广告、购物袋、宣传册页、经营工具等多场景。此外,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还为市场方统一设计了印有统一标识、文明宣传公益广告用语且具有农贸市场特色的围裙。“希望通过统一马甲增强档主的归属感,在唤醒档主主人翁意识的同时,共同为农贸市场干净的环境而努力。”谢岚表示。

街市门口有显眼的logo。

统一带有logo的马甲。

提供可降解塑料袋杜绝白色污染

在市场升级改造过程中,华富北街市还将如何治理白色污染作为其中的一项重点任务。据介绍,在改造过程中,为更好树立减少使用塑料袋的环保理念,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与市场方提出“少用塑料袋,将文明’袋’回家”的倡议。主要通过向消费者提供试用高品质、可降解塑料袋,潜移默化改变消费者传统使用习惯。

深圳市人大代表曾俊英为该举措点赞。她表示,升级改造后的华富北街市整体档次提升不少,不仅市场通风没异味、智慧监管系统运用到位;还提供了可降解塑料袋,杜绝白色污染,该举措值得推广学习。

提供可降解塑料袋。

可通过手机、 ipad等远程监控市场

据介绍,为完善市场管理体系,改变原来手把手,面对面的管理市场模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农贸市场管理当中,将遍布市场的摄像头接入后台系统,做到市场全貌可视化,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对市场环境、经营秩序的监控管理。

“我们可以通过手机、 ipad、电脑等随时调阅监控视频,查看市场经营秩序,实现足不出户管理市场。”深圳市场监管局福田分局市场科刘佳介绍。

市场有摄像头,执法人员可通过手机或者移动设备进行远程监控。

电子秤如被做手脚监管系统会预警标红

此外,据刘佳介绍,每个档位每一台追溯秤都是互联网的一个节点,可从技术上杜绝了作弊,从而从源头上杜绝缺斤少两现象,一旦有电子秤作弊,市场监管局的监管系统会预警标红,及时预警。

“实现‘互联网 +计量’,是本轮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重点改造内容,每一台追溯秤又是计量数据采集终端。收集后的数据,按照系统后台模型进行分析,达到对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双重画像,为经营者提供更加准确的经营参考;所有追溯秤也是向消费者公示经营者信息、农产品抽检信息、支付信息、公益宣传信息的平台,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刘佳说道。

电子秤

智慧监管

升级改造曾遇阻

升级改造后的华富北街市有不少亮点,但深圳市劲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丁常峻介绍,该市场改造并非一帆风顺,遇到不少困难。

丁常峻表示,公司响应市场号召,就华富北街市内的各项食品安全、卫生条件、配套设施等进行完善升级,在此过程中,少数商户不理解,甚至投诉反对是我们市场方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经过我们和街道的不断工作,不断解释劝说下,才顺利将改造工作按时推进。”丁常峻表示。

同时,由于楼体老旧,改造过程中遇到很多前期预料不到的问题,很多的线路图纸缺失,影响了施工进度,使得工程改造只能边摸索边干。

此外,街市内品类多元化也是一个问题。丁常峻表示,菜市场改造后,很多店铺已经达到餐饮专间的生产标准,但深圳市菜市场规定不允许有相关品类,后来在市场监督部门的沟通帮助下,才顺利解决品种丰富性问题,给周边群众带来更多的便利性和选择性。

活动现场。

从乱摆摊到明亮有序网友为深圳菜市场跨越式进步点赞

察看完华富北街市后,街坊代表团还给该市场的升级改造结果进行评分。本次每人打分最高分为5分,现场共有5人打了5分,一人打了4分,共为29分。

深圳新闻网网友羊羊给该市场打了5分,她现场用三个形容词形容华富北街市:明亮、有序、透明。“我到深圳已经有30多年了,从以前在地上摆摊的年代,到环境脏乱的菜市场,到现在明亮有序的菜市场,做为普通市民和网友,真的感到跨越式的飞跃进步。”

她同时表示,以前菜市场湿滑嘈杂,而今天的华富北街市不仅干净清爽也不嘈杂。“不嘈杂估计也与电子秤的公平有关,毕竟少了讨价还价的争论环节,这点很好。”羊羊说道。

颠覆、规范化、放心人大代表用三个关键词形容华富北街市

现场,深圳市人大代表陈锦花给华富北街市打了4分,她用三个词来形容升级改造后的华富北街市:颠覆、规范化、放心。“该市场颠覆了我原来对菜市场的印象。”陈锦花表示。她指出,升级改造后的华富北街市干净明亮,管理也很规范智慧化;此外该市场水果蔬菜新鲜,市民购买会很放心。她同时指出该市场还是存在一些小问题,比如没有正常投诉渠道,垃圾分类不够做得完善,希望华富北街市能进一步改进。

福田区居民刘松则给华富北街市打了5分。“市场升级改造前是脏乱差,现在是高大上。”刘松说道。他指出,以前市场地上经常有积水,每次去购物鞋子都会变得很脏,整体很不舒服,所以很少去该市场消费,现在可不一样了,每周末都要来这个市场购物。


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常委周万雄也给华富北街市打了5分,他表示今天看完华富北街市后整体感觉很舒服,符合深圳先行示范的要求,希望其他市场以此市场为标杆进行改造升级,共同努力创建文明城市。

深圳市人大代表体验智慧系统。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