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欧阳绘宇:健全科创体系 引领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2020-01-07 21:3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张玲 何润 钟鸿冰 实习生 何露茜)1月7日下午是深圳市政协六届会议大会发言环节,深圳市政协委员欧阳绘宇表示,尽管深圳科技创新,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能力已全国领先,但深圳科技创新体系并不健全,尤其是国际化程度不高,建议大力引入国际科创主题,打造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对此,欧阳绘宇提出如下建议:

大力引入国际科创主体。研究制定便利化优惠政策措施,重点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提升深圳科创主体国际化水平。大力促进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在深圳设立实验室,大幅增加诺奖科学家实验室,更多组织、参与、主导全球科技研究计划。

加快打造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对标日内瓦等先进城市,制定知识产权评估国际标准。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探索组建全球科技成果交易联盟。推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常设机构、分支机构落户深圳,重点争取PCT审查协作中心落户深圳。

深圳市政协委员欧阳绘宇发言。

重点落户大国重器。全力争取更多国家级大科学装置落户深圳,加强原始创新研究,强化创新基础支撑,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战略布局。着力建立国际科技情报中心,打造科技创新战略平台。


促进从国内移民城市向国际移民城市转型。在重点领域实施“100位全球高端人才计划”,以重奖、高薪、平台和便利服务吸引国际尖端科技人才落户深圳;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探索面向海外人才“基地注册、海内外经营”离岸模式;借鉴公安部给予中关村的“20条出入境新政”,给予外籍人才国民待遇。

加大教育、医疗、住房的国际化供给。逐年加大公办学校学位供给数量,大力支持国际学校发展,实施常住人口十二年免费教育。加大医疗资源投入,建立深港医生专业资格互认体系。加大人才房、保障房的有效供给,将外籍科技创新人才纳入人才安居工程,兴建外国专家宜居社区。

重点引进国际组织落户深圳。加大力度引进外国领事馆、国际组织落户深圳,重点引入以色列和欧洲科技强国的创新资源。全方位发展国际航线,引进大型国际或国家高端论坛与活动,全面提升深圳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关注度。

(发言者系深圳市政协委员、民革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