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政协委员:收窄机动车道让单车上路 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让企业有钱用

2020-01-08 19:2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何润 钟鸿冰 张玲 实习生 何露茜)让城市可持续发展,让深圳保持创新——1月8日,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的政协委员就绿色交通系统和金融创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们的提案包括如何从现有道路中让出一条自行车道,以及如何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实现金融制度的创新。


王雪委员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王雪:设计规范创新收窄道路宽度让自行车道回归城市

作为交通领域的学者,政协委员王雪今年关注绿色交通的发展,其中一个提案聚焦共享单车健康发展,另一个提案则思考如何让深圳的轨道交通建设和公交场站枢纽实现一体化融合。

王雪认为,深圳的交通要对标香港、东京、新加坡的绿色交通系统。这些年她围绕交通硬件、法制法规建设、软件管理提了一些建议,也得到落实,比如:自行车道回归深圳,三年1000公里;新建道路必须配备自行车道;老旧道路改造尽量回归自行车道。她说,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兴的模式,让市民形成了新的交通工具使用习惯。从发达国家交通发展模式来看,这一定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王雪表示,2019年是深圳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国家赋予了深圳“双区”驱动的历史使命和重任。“深圳最大的优势是尊重市场,包容创新,深圳的城市基因就是创新。深圳发展到今天40岁了,在创新层面上遇到的更多是制度上的瓶颈、标准上的瓶颈。如果想要有更大的突破的话,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制度层面、机制层面、协同标准方面有更大提升。”

以交通为例,老百姓觉得道路在反复开挖,是因为各个部门在做交通设施或其他改造的时候没有建立协同机制的建立。如何突破国家规范建设的国标,这也是深圳目前压力最大的地方。她认为,在“双区”驱动的背景下下,深圳可以在突破制度层面、标准层面、法规层面向国家提清单,得到国家的授权。

“这些年我一直希望让自行车道回归城市,最好的做法是收窄机动车道,让出自行车道。收窄机动车道就涉及到了行业标准规范的问题。”

她说,我们国家的设计规范已经多年没有修改,非常粗放,要求部分道路一定要3米宽或2米75宽。但是在发达国家这些都是弹性的指标,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标准定为2米5到3米。“如果我们能在这个层面上突破国家规范的话,在深圳这个寸土寸金的城市,可能很多断头路就可以打通了。可能一个机动车道收窄20公分,双向六车道或者双向八车道就可以‘让出’一个十分完整的自行车道。”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