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隔着口罩都能闻到的汤面香味儿

2020-03-02 09:14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湖北荆州记者 李晶川

发回时间:2020年3月1日13:21

3月1日凌晨5点半,在监利县政府食堂工作的厨师姜师傅和他的助手冉大姐就匆匆赶到了广东医疗队的驻地酒店一楼餐厅。酒店自助餐已经停止服务一个多月了,很多设备需要仔细清洗整理,他们急速而又熟练地在主食加工区忙碌起来,不到一个小时,可以在现场提供汤面的工作区和所有食材、配料就全部准备停当了。不一会儿,水烧开了,水蒸气开始在工作台上面弥漫,餐厅里终于又有了热气腾腾的样子。

此前医疗队一直吃盒饭,县里负责生活保障的部门想方设法把饭菜做得可口些,但一日三餐再怎么变,这么长时间也没有多少新花样了。另外医疗队队员上下班时间不一样,很多人无法按时进餐,现在的监利还很冷,盒饭送到餐厅很快就凉了,虽然餐厅里专门放了几个微波炉,但重新加热的饭菜无论口感还是营养,毕竟还是差了不少。昨天下午,趁着广东省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领导来监利检查工作的机会,广东医疗队监利片区负责人易黎向领导们反映了这个情况。指挥部和监利县领导得知后非常重视,当场决定抽调县政府食堂的厨师,每天早上在广东医疗队驻地酒店恢复自助餐主食加工区,尽可能让医疗队队员吃上刚刚出锅的热乎饭。

姜师傅知道广东人早餐爱吃米粉,不过眼下不比平时,一时间找不到米粉,于是他带来了细细的挂面,配上当地特色的黄鳝汤和西红柿鸡蛋卤汁,还有卤好的茶叶蛋,加上生抽、香醋和剁椒酱,新的一天新的美味,就和晨光一起到来了。

▲下班回驻地的张佳佳(左)和祝玉霞(右)。

早上8点30分,深圳医疗队的张佳佳和清远医疗队的祝玉霞下了大夜班,在晨雾中带着一脸疲惫饥肠辘辘地回到了驻地。走进餐厅,她们惊讶地发现了正在忙碌的姜师傅和冉大姐,隔着口罩,远远地就闻到了久违了的面香。“好多天都没有吃到热乎乎的汤面啦!你们辛苦啦!”得知姜师傅和冉大姐一大早就赶来为医疗队做早餐,祝玉霞马上向他们道谢。“我们应该感谢你们才对呢!”姜师傅一边忙着做汤面,一边回答说。

▲做面的两位师傅。

▲丰富的配料。

盛好面,拌好卤汁和调料,祝玉霞和张佳佳摘下口罩准备吃饭。“看着好像广东的汤粉。”祝玉霞说完低头尝了一口汤面,说了一声:“嗯,好好味!”然后抬头对张佳佳说:“你知道吗?这些卤蛋是从清远送过来的。等回去了,我请你去清远吃鸡!”张佳佳笑着说:“好啊,玉霞姐,我请你去深圳吃海鲜!”

▲队员们吃上了热腾腾的面条。

时间很快过了9点,上班下班和休息的医疗队队员们终于差不多都吃完饭了,餐厅里渐渐安静下来。这时,姜师傅和冉大姐才终于有空给自己下了一碗面条,站在工作台后面吃了起来。从出门到现在,他们已经忙碌了将近4个小时,总算有空吃早餐了。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