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深圳“90后”领证完婚后继续返岗战疫

2020-03-10 14:07来源:深圳晚报

"组长,我想请个假去结婚。"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坂田卫生监督分所(预防保健所)疾控科的"90后"姑娘钟玉连和她的未婚夫终于圆了结婚梦。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已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这是他们第一次请假。把延迟了26天的"大事"补办了,这对"90后"小夫妻兑现了浪漫的爱情承诺。领证后,两人只在一起吃了顿简单的饭,第二天便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奋斗。

"领证是一件喜事,可以给3月一个希望"

2月27日上午,经过再三考虑,钟玉连还是写了一张请假条,交给了坂田预防保健所应急防疫小组组长,28日请假一天,理由是"领证结婚"。

"其实我们最初选定领结婚证的日子是2月2日,但当时正值抗击疫情的紧张时期,我和爱人都在抗疫一线紧张忙碌,根本没有时间考虑领证的事情。"钟玉连说。她和爱人曾焕文都是1994年出生的,两人是师兄妹,也是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钟玉连是龙岗区坂田卫生监督分所(预防保健所)疾控科的骨干,曾焕文是光明区合水口社康中心的一名医生。对于决定推迟领结婚证一事,他们表示"双方互相都特别理解,毕竟工作还是第一位的。"

钟玉连说,自加入应急防疫小组后,便处于24小时随时待命状态。2月28日,那天刚好轮到钟玉连值班,于是她便提前一天向组长请假。"我和组长说明天我想去领结婚证,看这个工作方不方便协调,如果协调得过来,我就请一天假。组长当时马上就同意了。"

"领证是一件喜事,可以给3月一个希望。"钟玉连表示,领结婚证的日子比原计划延迟了26天,在2月底领证,也算是给3月一个希望,期望疫情能早点结束。"这两个月大家因为疫情身心都比较紧张,正好领证也可以相对放松一下。"钟玉连笑着说。今年是4年轮一次的闰年,2月多了一个29日,"我们不想每4年才过一次结婚纪念日,所以就选了28日。"

"能在这个特殊时期结婚的,一定是真爱了"

对于当天结婚登记的情形,曾焕文还记忆犹新,2月28日11时30分,他们来到光明区民政局,"当时没有其他人来办理结婚登记。"按照疫情防控规定,他们没有举行宣誓仪式,领完证也没有拍照,整个流程20分钟就办完了。钟玉连说:"去的时候还是比较激动的,出来的时候还有点懵,心想怎么那么快就结束了。"

中午12时多,钟玉连跟丈夫回到他在单位附近租住的房子,曾焕文给她做了两个简单的菜,晚上,曾焕文就送妻子回到了坂田。第二天,他们又开始投入到抗疫第一线。他们说,自抗疫以来,这是他们第三次见面。平时他们住在两个不同的地方,从一方住处到另一方住处,开车要一个半小时。

随后,他们把结婚消息发在了微信朋友圈,钟玉连的同学恭喜她是"大学同班38个女生中第一个结婚的"。而曾焕文的发小则祝福,"能在这个特殊时期结婚的,一定是真爱了。"这对"90后"小夫妻都毕业于广东药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曾焕文是比钟玉连大一级的直系师兄。钟玉连告诉深晚记者,她刚上大一时两人就认识了,到大三的时候,他们才正式确立恋爱关系。

▲曾焕文在朋友圈分享喜讯。

坚守岗位同心抗疫

正是由于他们都毕业于预防医学专业,在此次抗疫一线,他们承担了很多重要的工作。曾焕文在大年初一中午接到复工的紧急通知,当时他还在梅州老家过年,电话一来,他马上启程返深。钟玉连也在大年初三返回工作岗位。

▲曾焕文(左)为居民测量体温。记者 杨少昆 摄

作为坂田预防保健所应急防疫小组的采样员,钟玉连经常要面对高风险的工作环境:做核酸检测采样需要采集密切接触者的咽拭子和鼻拭子,容易引发打喷嚏或者呕吐反应,这样就会导致可能潜在的病毒随着被采集者的飞沫排出。1月30日,她第一次去给密切接触者采样时,一个人穿防护服拿着工具走进房间。钟玉连说:"我觉得自己应该要有这种担当,这是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使命。就算有些害怕也不能表现出来,因为作为一个专业人员,自己都害怕的话,那会给其他人带来恐慌。"

除了采样,钟玉连还承担了管理应急物资、整理疫情相关资料、消杀工作、转运患者等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从未抱怨,每次有紧急任务总是第一个冲出来。"3月6日晚上,我要转运一个密切接触者,她乘坐的飞机上有一个输入性病例。"钟玉连说,"我需要把她送到定点酒店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当时她接到通知后,心里非常紧张,情绪很低落。从家里拉着行李下楼的时候摔了一跤,然后情绪一下崩溃了,止不住地哭。我就把她扶到车上,帮她处理了伤口,一路安慰她,然后将她安全送到酒店。"

作为"三位一体"社区联防工作的核心成员,曾焕文也在抗疫工作中全力以赴。他对从疫情严重地区返深的人员进行登记排查、测量体温,同时也负责转运病人前期的沟通。

"她专业能力强、有责任心、基本素质过硬"

龙岗区坂田卫生监督分所(预防保健所)办公室主任魏伟泉告诉记者,钟玉连做消杀工作时,要背着20多斤的消杀喷雾器,"而且一天还要去好几个点。"有的病例家住城中村,门牌号不好找,车开不进去,有的楼房还没有电梯,钟玉连就要背着重重的喷雾器慢慢地找、不辞辛苦地爬楼梯。"这对于一个身材娇小的女生来说,是非常繁重的工作,但她从未懈怠,总是尽职尽责去努力完成。"

▲钟玉连做消杀工作。记者 杨少昆 摄

魏伟泉说,钟玉连专业能力强,基本素质过硬,而且很有责任心。钟玉连负责清点物资工作,这需要非常细心,每一件口罩都要登记是谁什么时候领了,这是很琐碎的事情。"她的综合能力强,总是能把物资数据弄得明明白白。而且她的心态阳光积极,是科室的开心果,同事都喜欢和她开玩笑,原本沉闷的气氛就被她调动得活跃一点。"魏伟泉说。

在丈夫曾焕文的眼中,钟玉连是一个"除了可爱还是可爱的"女孩。曾焕文笑着说:"她平时跟我一起时,不会说很多工作上的事情。我们两个在一起,就是很放松很舒服。我们是同一个专业的,工作上的很多事情也能相互理解。"

▲曾焕文与妻子钟玉连拿着结婚证合影。记者 杨少昆 摄

采访结束后,深晚记者为他们拍了一张手持结婚证的照片,这是他们领证后第一次拍合照,也弥补了当时在民政局没有拍照的小遗憾。"等疫情过去,我们再好好地办一场浪漫的婚礼,享受甜蜜二人世界。"钟玉连说。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