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复工率97%!深圳重点工程项目有哪些硬措施?

2020-03-10 22:4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雷湘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深圳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建设工程项目科学有序复工。截至3月8日,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共2278项,已开工复工1691项(轨道交通工程145项,房屋市政工程1318项,交通工程75项,水务工程153项),涉及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城市运行、基本民生及重大活动等重点项目复工率为97%。全市建设工程共有19.5万人,其中节后抵(返)深人员16.8万人。

随着建设工程项目的大面积复工,大批劳务人员陆续返深,工程建设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为此,市住建局紧紧抓住“人员排查、现场封闭、网格管理”三个关键环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

在人员排查方面,实行扫码登记个人健康和轨迹信息等,截至3月8日,已根据排查情况对200个身体异常或有重点疫区旅居史人员进行跟踪,未发现疑似感染病例。在现场封闭方面,从业人员进出施工区等区域,实施持码查验制度,做到“进出示码”“进出必查”。在网格管理方面,推行网格化检查机制,将复工工地分配到组,责任到人,跟踪复工工地疫情防控检查;同时成立跟踪服务小组,将未复工工地分配到组,跟踪了解企业复工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困难。

为助力工程项目复工,深圳多方筹集防疫物资,引导建筑工人有序返岗。通过协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等途径,共筹集34万余个口罩、5吨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放至429个重点项目的200余家企业。

此外,成立劳务工返岗复工工作专班,召开企业复工动员会,听取企业困难。摸清市场供需情况,向多家大型企业收集复工需求,充分利用互联网用工平台实现劳务工人与劳务企业、项目快速对接。比如,注册地在我市的建筑港用工平台,前期已为雷神山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等项目,对接引进共四千余名建筑工人,目前该平台联合四川省14个县市实施“一县一匠”计划,每个县市可提供不少于1000人的熟练工人,归集了目前在大湾区有就业意向的超过5万名建筑工人信息,其中可立即在深圳上岗的人员1.5万名。

积极打造“返岗直通车”。据不完全统计,中交建、中铁、天健集团等建筑业企业共计派车134车次,接载工人2860人。此外,我市部分区还实施了奖励补贴政策,比如,福田区、宝安区出台补贴政策,省外回流的劳务人员按人数进行补贴,龙华区按照合同造价和复工人数比例,对积极复工施工企业给予5万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

项目实施网格化管理


工程项目实施有序测温出入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