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连线海外留学生②:我们在英伦三岛的战疫生活

2020-03-18 14:52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先前报道

连线海外留学生:千万里,我们牵挂着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吴梓欣 唐娜 李丹璐 王晓婧 钟鸿冰)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公共卫生危机。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们,现在过得怎么样?今天,深圳新闻网推出连线海外留学生第二篇,倾听在英留学生的抗疫心声。

考文垂大学暂未停课大学联赛照常 中国留学生戴口罩上课

考文垂大学校区街景,基本上看不到戴口罩的人。

留学生 牧原

地点:英国考文垂

我目前在英国考文垂大学就读研究生。现在班里的同学中只有中国的学生比较重视疫情防控,会戴口罩上课,另外只有极少数的外国同学会戴口罩。街上的行人也只有中国人戴口罩。

当地的感染病例在英国相对伦敦地区要少一些,所以我们学校目前还没有收到停课或者转线上教学的通知,包括学校的外出调研活动也没有取消。英国全国性质的大学体育联赛也都没有停赛,一切都是照常进行。

我家人认为英国政府采取的措施非常不给力,要求我能够尽快回国。目前唯一担心的是国际航班可能面临取消,以及飞机上人员比较密集和复杂,有被感染的风险。

由于我的学校还没有停课措施,所以我本人不想耽误学业,目前还没有回国打算。如果学校停课,就考虑第一时间回国。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很多直飞的航班取消了,只能选择转机,这样又增加了路程中被感染的几率。

我目前在家囤了一些物资,包括食物,饮用水,口罩和消毒液等生活必需品。英国的超市目前除了卷纸、消毒液、洗手液脱销外,其他商品都能满足大部分留学生的需求。

3月17日,考文垂大学附近的TESCO超市,很多货架已空。

留学生牧原在宿舍冰箱里塞满了食物。

杜伦大学停止线下授课图书馆仍开放 学校不鼓励留学生离境

留学生(已毕业) 敏儿

地点:已回到深圳

我今年1月份春节前已毕业,从英国杜伦大学回到深圳后一直在深圳呆着,所以很幸运地不太受到英国当地疫情的困扰。我对英国那边疫情防控的了解也只是通过媒体和杜伦大学官网和邮件的联系获知。

据学校官网和邮件提示,杜伦大学的情况是目前已经停止线下的授课,鼓励线上的教学,但图书馆依然开放。中国留学生如果要回国应该是受到比较多影响的,除了很多航线被取消的原因,学校这边也不太鼓励留学生离境(可能是担心途中感染),所以建议学生在自己学院辅导员帮助下自我隔离。关于疫情防控措施,据我了解,英国社会对此的争议还是挺大。英国前天出台措施建议70岁以上老人自我隔离,超过10万人签字请愿书,希望英国政府采取积极防控措施。

利兹大学4月中旬才安排网课 有留学生做好不再回英国的心理准备

留学生 CY

地点:英国 利兹

我目前在英国利兹留学,走在路上除了中国人以外,都没有戴口罩。进超市等公共场所也没有测体温,就是和平时一样。

我所住的公寓楼上,有一个过年期间从湖北回来的学生,他自我隔离期间觉得有一些新冠肺炎症状,随后打电话给nhs (即英格兰国民医疗服务体系),希望能派救护车来接他去医院做检测, 也是打了三四次nhs才接他去做检测。那天来接他去做检测的工作人员,也只有一人穿了防护服,其他工作人员都没有隔离措施。

留学生到英国留学的时候,要购买nhs的保险的,是一种相当于人民币3000-4000元的医疗保险,我们在英国看病也是走nhs免费看病的。

我所在的利兹大学还没有停课,复活节过完才打算线上授课,学校没有统一安排,各个学院自己部署。我是法学院的,我们的专业课有一个是线上授课,另一个专业课的老师则是天天发邮件要求我们去学校上课。

英国疫情最初不严重的时候,学校不停给我们发邮件,提醒留学生不要回国,要考虑一下文凭。现在英国当地疫情变得严重了,又转变了态度,说如果留学生要回国时尊重学生的意愿。但是校方没有给出更详细的指引,比如留学生缺课会不会扣学分等。

我的父母朋友是从利兹出现两例确诊病例后不停地劝我回国,那时我还没有太想回去。但是在英国宣布群体免疫政策之后,很多留学生都觉得没有安全感。有意大利留学生也准备回意大利。我身边泰国的同学也准备回国。

图左为英国包机群,图右为香港中转群。

准备回国的海外留学生组建微信群共享信息。

当然也有同学留在这里。其实我们回去也挺纠结的,如果现在回去,学校没有特事特办的话,有可能文凭没有了,签证也会被取消。综合考虑下来,父母和我都认为,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学位以后可以再争取。如果人身安全失去就不能再有了。

至于未来的打算,真的不知道。我现在还在英国,回国机票疯涨,而且有钱也买不到,因为还要办理过境签证什么的。身边也有很多同学买了机票但航班又被取消。

最终我能回国的话,我也不知道以后到底还回不回英国。我的行李都收拾好了,我的航班是3月17日,也不确定是否能按时起飞(备注,记者写稿时CY已顺利登机,希望她一路平安)。我的行李是按照我以后不回英国来收拾的,留下来的都是无关紧要的东西。现在所有人都挺迷茫的,包括回国还是留下来,每个人做了决定之后都不知道自己的决定是否是正确的。

CY同学3月17日踏上返回祖国的旅程。图为登机前全副武装在机场留影。

目前防疫的措施就是出门戴口罩,在这里也早就买不到了,我手里的口罩也是我同学留给我的。我在亚马逊买了防护服和护目镜,手套是厨房用的比较贴合手的橡胶手套。

我住的地方位于利兹市中心,我走了好多超市,都买不到防疫物资,所有含酒精的物资如免洗洗手液是没有的,但是消毒水还是有的。关于回国的入境检疫措施,已经回国的学生会在同学群里分享给我们。

之前有人发起一个超过12万人的请愿,要求英国停课关闭学校,但是目前看,请愿好像没有什么效果。我周边的中国留学生组建了一些微信群,分享回国信息,还有家长组织的包机回国群,这已经是我见过的第三个包机群了。

12万人签名请愿,要求英国政府尽快关闭大学以避免疫情扩散。图为页面截图。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