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探秘水库水厂:疫情下自来水是怎么炼成的

2020-03-20 18:4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每天24小时机组轰鸣,不间断运行,年均转供水约3.3亿立方米,为宝安区、光明区300多万人提供用水,这就是搭建起铁岗水库和石岩水库的枢纽工程——铁石泵站和铁长泵站的运行日常。疫情期间,为了保障水源安全,位于深圳西部的铁岗、石岩水库以及泵站开启了24小时无休止的奋战。与此同时,位于东部的坂雪岗水厂同样为了保障供水安全,24小时镇守着用水前的最后防线,“东西合璧”共同构建起供水用水安全线。

水库管理细致缜密 疫情期间加强巡查

铁岗•石岩水库管理处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各个环节的安全,实行封闭式管理。从进入水库开始,工作人员会对进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消毒车轮、门把手以及登记来访人员信息工作。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按照固定线路对水库堤坝进行巡逻,在夜间还会通过快艇在水面进行巡逻检查,保证水库的安全和没有外来非法人员滞留库区。

水库管理处践行智慧水务的要求,通过监控大屏对库区进行无死角监控,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派相关人员前去处理。

疫情期间,水库管理处也注意加强公共区域卫生管理,每日对门厅、楼道、会议室、楼梯、卫生间消毒2次,对公务车辆内部及门把手每日用酒精擦拭1次,饭堂安排每周末全面清扫和消杀,并每日消毒1次。

泵站实行封闭式管理 自建“宿舍隔离区”

为有效落实封闭式管理措施,铁石泵站管理所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对进入厂区的管理和运维人员严格进行登记,满足检测体温、佩戴口罩等防疫要求,并提供个人14天内未离深“活动轨迹证明”后方可进入,且无特殊情况禁止外出。

经了解,泵站负责生产运行、维护的几十名员工大多住在厂区外面,要完全实现封闭式管理,杜绝运维人员与外界人员的物理接触,最重要的是解决封闭在厂区运维人员的吃饭、住宿问题。在厂区宿舍缺乏条件下,铁石泵站管理所想方设法,在羽毛球场搭建帐篷充当临时“宿舍”,并取得运维人员的理解与支持,暂时解决他们的住宿问题;为保障运维人员用餐安全,饭堂采用分餐制,由饭堂工作人员打包好,运维人员自行取回值班室或住宿地用餐。

同时,为防止铁石泵站、铁长泵站运维人员交叉感染,铁石泵站管理所对运维人员实行“上岗一班、隔离一班、后备一班”,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较少运维人员之间的接触,确保安全生产运行。

平日针对高压电机房平均两个小时检查一次设备的运行情况,而疫情期间检查频次增加,并且会有专职人员配合监控设备实时反馈泵站机器运行情况。

水厂增加水质检测指标 数据控制更加严格

坂雪岗水厂的供水范围主要为整个坂雪岗片区,即坂田街道办行政所属范围。由于该水厂所在地地势较高,建成通水后,有效解决了坂雪岗片区水压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平日水厂的主要职责是通过对原水、生产过程水及出厂水水质的检验,及时发现可能对水质产生影响的潜在因素或已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工艺过程及措施,确保每个生产环节正常运行,保障水质。

据坂雪岗水厂的包主任介绍,在疫情期间,水厂增加的水质检验项目包括原水、过程水(包括滤前水、滤后水)、出厂水、回收水增加余氯、浊度、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等指标,并加强嗅味与消毒工艺巡检,出厂水游离余氯稳定控制在0.6mg/L-1.0mg/L(平日为0.5mg/L-1.0mg/L)。强化生产过程管控,保持各工艺段的浊度稳定,其中滤前水≤1NTU,滤后水≤0.20NTU。根据水质状况适当增加水厂出厂水检测项目和频率。备足石灰、碱铝及消毒剂等各类生产物资。

水厂从原水取样开始,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操作,对滤水池、沉淀池也都会通过预加氯进行消毒清洁,如果发现检验结果异常,须复检并增加检验水样与次数,待数据恢复稳定正常才可进行下一个步骤。从原水到最后的出厂水,最少要经过5-6个小时的工序,才能够成为老百姓家中流出的自来水,只有每一个环节都安全,才能保证用水的安全。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