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11个关键词确保教育公正 2020年深圳中小学就近免试不得“掐尖”

2020-04-03 18:0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钟鸿冰 李丹璐)“2020年深圳中小学就近免试入学动真格,如果说2019年的招生是‘口袋扎紧’,那么2020年就是‘口袋扎死’,没条件、没余地、没过渡、没商量。”4月3日上午,深圳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政策解读会,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姚一勤介绍今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新变化。

政策解读会现场。

据悉,2020年深圳中小学新招入学学生数量将达30万,其中小学新招20万,中学新招10万。姚一勤表示,今年深圳新招入学变化主要体现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动真格”;义务教育特长生“归零”;取消高中直升生;报名数超过计划招生数的民办学校采取摇号抽签方法录取;对“点招”“掐尖”等违规行为“零容忍”;高中阶段自主招生工作实行全市统筹;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特殊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特殊人群子女入学政策更加清晰明了;缩小合法二孩和独生子女如学计生积分分值;招生文件政策落地等11个方面。

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姚一勤介绍今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新变化。

“教育公平一定是摆在第一位的,如果离开教育公平谈教育质量是不允许的,因为公平是保障老百姓教育的最核心要求。”姚一勤表示,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坚决整治公办民办学校通过面试、面谈、人机对话、体验活动、简历材料等方式为依据的“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的行为。“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任何招生都要有规矩、有文件、有底线,不能想怎么招就怎么招,民办学校也必须受到相关文件的监管。国家在2020年取消了特长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可以提特色,但是是通过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及课程来体现,而不是通过招生掐尖,把最好的学生招过去而成为特色,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姚一勤还表示,为确保学校落实相关规定,深圳市教育局会于每年的第四个季度组织队伍,不提前通知并对学校进行检查,内容包括是学校否分重点班、是否引进非法教材、是否有大班额、民办学校是否乱收费、办国际班等项目。检查结束后将出具报告,并要求各区按规定进行整改。

对于今年落实报名数超过计划招生数的民办学校采取摇号抽签方法招生,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将尽快推出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