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疫情防控期为化粪池清疏要几个步骤? 深圳推出科技神器固液分离车

2020-05-08 12:3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喆)让渣归渣,液归液。疫情防控期间,深圳为老旧小区化粪池清疏找到了科技神器“三池移动式固液分离车”。5月7日下午,记者在南山区月亮湾花园小区拍下固液分离车工作全过程。

南山区月亮湾花园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公共设施较为陈旧,再加上建筑设计、管理不善等原因,小区内的污水管道、隔油池及化粪池等排水设施未得到定期清疏,污水外溢现象时有发生,一直是排水管理“老大难”,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从今年的4月起,深圳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组织专业清疏队伍,对小区内的排水设施进行了彻底清疏。据介绍,水务集团全面摸清小区管网路线,制定清淤方案,并对破旧的排水设施进行维护与修补,力争为该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卫生的小区环境。经28天的艰苦奋战,共清出污水171立方米,有效改善了该地区的管网情况。4月期间,深圳共有6天下雨,但该小区再未出现大面积积水和污水四溢的现象。

管网清疏是第一步,真正的难点还在后头。由于小区内的“三池”,即化粪池、隔油池和垃圾池缺乏清疏,臭气四溢,仍不时影响居民生活。为了高效又环保地完成该项任务,深圳水务集团下属公司深水生态环境技术公司经多次实地勘察与反复调研后,提出了综合式多相并举的策略,与深圳辰中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利用其先进的移动式现场固液分离车,对化粪池中的粪渣进行清掏分离。

据了解,该分离车与传统的吸粪车不同,它通过整合先进的自动化作业技术,实现了现场脱水、固液分离和除臭处理等全流程处理工艺,能将化粪池中的纸巾、塑料等杂物自动隔离,对粪水进行渣液分离后,将粪渣压滤成饼后运送至郁南环境园进行无害化处置,而排出来的清水水质相对较好,可直接排入城市管网系统,杜绝了传统吸粪车的跑冒滴漏和偷排现象。目前,深水生态公司正快马加鞭,全力推进化粪池、垃圾池等清掏工作。

南山区月亮湾花园小区的清疏工作,只是深圳水务集团积极推动排水管理进小区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水务集团的南山、盐田等分公司已开展了小区的清疏、检测和勘测等首次进场工作,另外罗湖和福田相关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