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看环保铁军如何筑起医疗废物“最后一道防线”

2020-05-19 17:0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生活中低调少言,工作中雷厉风行,这是李定祥给人的第一印象。疫情期间,他作为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的一线执法人员,和同事们一起肩负着全市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督查督导工作。从疫情暴发开始,他们的工作更加艰巨,无论是强度还是频率,都比平时增加一倍。

作为在环保领域干了20多年的“老环保人”,李定祥在自己的岗位中已经是一名熟手。不过面对这次疫情,他也觉得自己遇上了棘手的问题。“突然遇上疫情,每个人肯定都会害怕,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也都会顾虑很多,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不管困难有多大,也要想办法克服。”

重拳出击监管执法

疫情发生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制定了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工作方案,对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了重点监管。执法支队制定了《深圳市医疗废物(废水)“一对一”监管一览表》,将全市所有涉及新冠肺炎监管的医疗机构和集中观察点,每日产废、处置、监管、督导、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纳入表格化管理,实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各医疗机构和各隔离观察点实施“一对一监管”,并将督导检查结果汇总成表——《督导检查问题清单》,对发现存在问题全数跟踪督办。

在此期间,李定祥应上级领导的安排,与龙岗区“一对一”监管人员配合对20多家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医疗废物贮存情况、收运情况等进行巡查督导。为保证集中隔离观察点全面规范医疗废物分类投放、集中收集、暂时贮存、收运处置各环节的操作,李定祥现场认真、细致地询问收置点工作人员相关情况、核实台账、检查各环节的操作规范。

截至5月18日,执法支队党员先锋队10个督导组累计出动1033人次,督导检查医疗机构和医学观察点337家次,检查发现一批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

硬核执法织密“防疫网”

为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收运和安全处置,执法支队对检查环节提出“七个必查”的工作要求:收集必查,重点检查高污染医疗废物、易感染医疗废物和一般垃圾是否分类收集、分别存放;包装必查,检查医疗废物是否有双重包装,医疗废物垃圾袋是否密封,袋子是否存在破损,袋、桶、箱是否有标签等;消杀必查,各产废单位是否按时消杀,次数、频次和消毒液浓度是否得当等;标识必查,发热医院门诊的感染区、集中隔离区是否存在标识不清,是否有高污染、高危险等警示标识;存放必查,关注各类医疗废物是否有分类存放,是否标志清晰,是否有专责管理人员,是否有防雨防渗措施等;交运必查,主要检查转移联单管理是否到位,收运单位是否配备专人专车,交运台账是否记录清晰等;处置必查,益盛公司是否及时焚烧医疗废物,做到无害化处理,是否存在随意倾倒和排放情况,是否做到日产日清。

李定祥告诉记者,疫情成为锻造生态环保铁军的“试金石”,关键时刻能冲得上、挑得起重担。他们每天的督查工作都要按照要求严格执行,绝对不允许有任何疏漏。疫情期间,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够从源头收集和末端处置上进行规范,杜绝“二次污染”,他和同事都觉得工作非常有价值。

[责任编辑:柳娜]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