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互联网医院真正进入医保时代,看病就诊可线上医保支付

2020-05-24 19:0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见习记者 唐丽玲)5月22日上午,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医保中心”)举行深圳市互联网医疗机构门诊慢性病特定病复诊医保支付签约仪式,与19家互联网医疗机构签订了《深圳市医保互联网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慢性病特定病复诊医保支付协议书》。高血压、糖尿病等部分慢性病、特定病的复诊患者在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问诊、开药等,可直接进行医保结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及地方各级医保、卫健部门鼓励医疗机构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为降低患慢性病特定病患者就诊时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市医保中心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机构开展门诊慢性病特定病复诊医保支付相关工作,已联合多家互联网医疗机构建立互联网复诊信息系统并在测试环境下实现医保记账功能。

记者了解到,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是广东省首批互联网医院,也是首家上线在线医保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医院已实现了预约挂号、智能导诊、线上问诊、支付、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功能,截至目前,南山医院免费在线咨询累计近2.6万人次,提供线上健康咨询服务的医生有300多名。

李先生是一名慢性病症患者,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己前往医院复诊时深感不安。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上线医保支付后,他便立马体验了此项功能。“就诊体验感非常好!我直接绑定社保卡即可进行支付,很便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功能上线,比如药品快递上门,异地病例信息能全部归结到一起等,这样就更加方便病患看病就诊了。”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副院长郭梅梅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除了把线上医保支付功能拓展到更多病种外,还将实现药品快递上门、体检预约、检查/检验预约、治疗预约、云胶片等功能,为患者提供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

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深圳将增设互联网诊疗结算通道,满足统计和结算的需要,实现互联网医疗监管全覆盖。另外,其他医疗机构获得互联网医院或者互联网诊疗资质的,完成签约之后也可以开展门诊慢性病特定病复诊线上医保支付,进一步提高参保人的就医体验感和幸福指数。

附:19家互联网签约名单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

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深圳市中医院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

深圳市人民医院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门诊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