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打造范本,率先使用 深圳上线国家医保统一编码的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平台

2020-07-28 18:39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平台上线暨国家医保统一编码首次使用仪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8日讯(记者 唐丽玲)7月28日,深圳市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平台上线暨国家医保统一编码首次使用仪式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行。据悉,深圳市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平台是为全面落实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所搭建的重要“载体”,深圳各级医疗机构将在该平台上进行采购,大大方便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开展交易活动,相关监管机构也可通过平台对采购交易进行有效监管。

平台上线是深圳医用耗材治理迈出的关键一步

高值医用耗材治理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记者获悉,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采购高值医用耗材须在采购平台上公开交易、阳光采购。今年4月,我市印发了《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从“促降价”、“防滥用”、“严监管”和“助发展”四个方面推进改革,把“建设运行深圳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平台”作为理顺耗材价格形成机制,降低医用耗材的虚高价格。

据了解,为推动形成医用耗材质量可靠、流通快捷、价格合理、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市医保局委托深圳市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行深圳市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和监管平台,为医疗机构和生产经营企业提供采购交易服务。自2019年10月底试运行以来,平台迅速汇聚了大量高值医用耗材相关企业及产品信息,率先进行国家医保统一编码、产品规格型号数、注册生产企业数和注册证数在国家医保统一编码库中占比已分别达到63%、67%、84%,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新交易平台将实现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公开交易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在致辞中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工作,建设运行阳光平台,在全国率先导入国家医保医用耗材统一编码,能够促进精细化管理,实现信息可比对、数据可分析、监管有手段,有效提高了医保治理能力;建设运行阳光平台,采用全流程线上操作,统一、集中采购交易行为,改变目前医疗机构分散的自行采购现状,能够推动我市构建线上“阳光采购、公开交易”新的机制;建设运行阳光平台,坚持市场机制同政府作用相结合,尊重市场主导价格形成,同时发挥公共资源交易改革资源整合优势,能够有力促进医药流通领域改革,净化医用耗材市场环境。

致力于打造医用耗材交易平台“深圳范例”

深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平台的上线,归根结底是要始终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立场,推动解决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的问题,切实减轻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成本。深圳阳光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我市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改革迈出了关键且坚实的一步。“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把握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资金,加强与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协同,指导交易集团运行好平台,开展好交易服务。有序部署同医疗数据对接,逐步推动医用耗材阳光交易,积极的推动区域性的医用耗材带量集中采购,为形成竞争充分、价格合理、规范有序的供应保障体系,构建全国统一开放的医用耗材公共采购市场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

深圳市交易集团相关负责人李红光介绍,今天上线的深圳市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和监管平台具有以下特点:率先执行国家统一的医保医用耗材分类和编码标准,统一全市医用耗材编码体系,让行业“普通话”在深圳率先落地;支持挂网采购、联盟采购、带量采购、议价采购、备案采购等多种采购模式;创新建立交易资金集中结算机制,设立集中结算监管账户,引入在线支付模式,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三流合一”。“有了这个平台后,监管部门和公立医疗机构可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有利于监管,同时该平台还有信用评价体系,对失信的主体可以实施联合惩戒。”李红光透露。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