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vlog|疫情期间,宝宝怎么打疫苗?社康主任手把手教你

2020-03-10 18:3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胡津玮)儿童疫苗恢复接种,社康做了哪些准备保障前来接种的宝宝及家长健康?接种前,宝爸宝妈又该注意哪些问题?3月10日,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桂园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桂园社康”)主任张建军通过vlog的形式,向市民介绍了疫情期间疫苗接种的情况以及注意事项。

受疫情影响,2月中旬,深圳暂停了绝大部分疫苗接种服务。2月24日,广东省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在此背景下,深圳从2月29日起逐步恢复预防接种服务,最先恢复了儿童疫苗接种,目前全市首批开通了67家接种门诊。

据张建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对全市预防接种工作进行了调整。桂园社康根据市卫健委统一要求,从2月29日陆续恢复了儿童疫苗接种业务。他提醒市民,目前疫苗接种只接受预约人员,预约时,家长需要留意儿童疫苗的库存情况。为了避免聚集,该社康目前每日开放50-60人次疫苗接种,是正常开展期就诊量的一半

“疫情期间,为保障就诊人员健康,我们在社康入口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核对及消毒工作。接着,就可以乘坐预防接种专门电梯进入社康。在社康大厅,我们也设置了候诊位,根据间距1米的同向设置,就诊人员可在这里排队就诊。之后,仅需按照社康医护人员提示进行接种即可”,张建军表示。“疫情期间,我们对接种的流程也进行了一些调整,比如在宝宝体检的环节取消了有创操作,仅保留了基本体检流程”。

市民谭小姐家住罗湖,按照免疫规划疫苗的指引,她6个月大的宝宝需要在近期注射乙肝及流脑疫苗。10日上午,按照预约时间,她带着宝宝准时来到了桂园社康。从完成填写基本信息、消毒、核对疫苗接种信息、缴费、基础体检、正式接种等一系列流程后,大约半小时便顺利完成了全部接种过程。

推迟接种疫苗,会影响防病效果吗?张建军表示,目前大部分疫苗在一般情况是没有太大影响,有个别疫苗是有时间要求,超过了接种年龄或间隔时间是不能接种的(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13价肺炎疫苗和五联疫苗等),所以他也建议家长要及时留意宝宝的接种情况。

疫情期间,家长带宝宝接种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张建军提醒,家长带宝宝进入预防接种门诊前应做好防护措施,来到社康后须配合测量体温并如实提供近期健康情况,在预防接种门诊内也应与其他儿童及家长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接种后,应在门诊指定区域观察30分钟后再离开。

深圳首批67家接种门诊预约电话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