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学生返校后的用餐安全要紧抓不放!“星期三查餐厅”走进龙岗这家学校

2020-05-06 20:4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胡津玮 曾剑星 张蓝云)学生返校后,“吃得放心”成为不少家长关注的焦点。5月6日,“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来到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实验承翰学校,就防疫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重点检查。经查,该校食堂维持食品安全A级。

执法人员对食堂进行检查。

深圳将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要求传达至2605家学校25家配送单位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阶段,我们仍要紧抓不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忠表示,作为监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学生返校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包括联合教育局、人社局等5部门印发通知,明确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对全市学校进行全覆盖检查,未达标者不得组织学生返校等。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忠接受采访。

他指出,要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学校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实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为保障初三高三学生返校用餐安全,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开学食安云课堂”形式,将学校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相关工作传达至深圳2605家学校(幼儿园)、25家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所有监管人员。

为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吃得安全,家长看得放心,此次,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分别从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从业人员管理、就餐人员管理以及后厨食品安全管理等几个方面对该校进行全面检查。

一人一桌单向就座,食品加工实行“一洗二泡三冲四烫”

据了解,深圳实验承翰学校在校学生3721人,现有教职员工467人。4月27日起,该校441名高三初三学生全部返校上课,近全数返校学生及教职人员均在校就餐。如何保障数百人的就餐安全?

深圳实验承翰学校校长谈春华介绍说,该校食堂进餐许可为3000人,待全部学生返校后有2600人进餐,食堂能充分保障全体人员进餐需求。同时,学校在用餐流程、环境卫生监管、食材管理等方面也下足“功夫”。

学校食堂后厨区域。

“选餐:要迅速少交流保持距离;选座:不扎堆不对面,单人单桌;就餐:专心吃,不讲话,不互夹菜。”记者在现场看到,餐厅上的桌面均贴有安全就餐规定,并附上就餐人的姓名。

学校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对食堂区域实行每天每餐消毒。就餐前,学生需洗手并测量体温。目前,食堂实行错峰就餐制,一人一桌单向就座,各人均有固定座位。进餐期间,学生排队需间隔一米以上。

此外,从业人员需严格进行核算检测,合格后方可返岗。在食品加工方面,食堂实行“一洗二泡三冲四烫”。为确保用餐安全,该校实行试餐制,在学生教师就餐前约半小时,至少有2位试餐员对学校餐饮进行试餐。

“整体情况不错!”区人大代表肯定防疫措施

“整体情况不错!”执法人员在检查完后告诉记者,该校食堂在防疫措施、人员管理等方面做得都挺到位,唯一不足的是:工作人员对砧板要进行分类标识;垃圾桶最好使用脚踏式,以防止污染。

此外,执法人员还对食堂食材随机抽样,进行快速检测。经查,抽取的9个样品均显示农残为阴性。

执法人员对检查结果进行登记。

随行参加此次执法行动的龙岗区人大代表胡慧,对该校的用餐防疫措施及用餐环境等进行肯定。她表示,从桌面的用餐提示,到间隔距离等一系列措施,感觉到了学校在防疫防控方面做了很多扎实细致的工作。

“作为一个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每天吃的环境、休息的环境,我是非常放心的!”市民志愿者代表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对学生的在校餐饮尤为关注。在看到食堂操作间整洁的环境、清晰的分工后,她表示挺满意的。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