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街坊“察”市场|仅4个月就大变身!这个农贸市场一天“三消”保安全

2020-05-15 18:2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胡津玮 曾剑星 张蓝云)5月15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街坊“察”市场推出防疫防控特别行动第十一期,组织人大代表、市民代表走进了福田区爱华肉菜市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升级改造后的爱华肉菜市场,不仅市场内部环境一流,且严格落实防疫防控制度,管理秩序井然,很多市民选择来这里买菜,现场非常热闹。

image.png

image.png

升级改造后的爱华肉菜市场。

市场明亮整洁管理有序 升级改造仅用4个月

据介绍,街坊“察”市场栏目第十一期的街坊代表团由人大代表、市民代表3位成员组成。现场,街坊代表团跟着深圳市福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爱华肉菜市场负责人“察”市场,实地察看了入口体温测量岗、清洁消毒设备、商铺档位、地板瓷砖、排水设施、智能电子称、信息电子屏、大数据信息平台、检测室等设施设备。

image.png

image.png

升级改造前的爱华肉菜市场。

据爱华市场负责人邓经理介绍,爱华肉菜市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占地面积为2800平方米,现有130多个档位。爱华肉菜市场作为食品流通的主要场所,在满足片区群众的生活需求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内的环境设施逐渐变得残破,所以在去年年底开始了升级改造工程。升级改造后的爱华肉菜市场是从3月9日开始投入营业的,用时仅4个月。自从升级改造以来,市场环境不仅环境焕然一新,而且还建立了智慧支付、市场信息透明、交易公平、食品溯源、计量检测、数据监管等基础体系,为传统的农贸市场注入了创新的元素。

严格落实防疫防控管理制度 一天三次消毒保证市民安全

据邓经理介绍,在市场消毒清洁方面,市场管理处每天会进行3次清洁,如会用高压水枪冲洗地面、用消毒液消毒粉对市场进行全面消毒;市场方也会要求商户对自己的档口卫生进行清洁处理。“我们严格落实‘111’防疫防控制度,每天进行一次大清扫、一周进行一次大扫除、一月进行一次大清洁工作,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邓经理表示。

image.png

爱华肉菜市场负责人向记者展示清洁消毒用具。

跟着街坊代表团的脚步,记者发现,升级改造后的爱华肉菜市场,已经完全告别了传统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取而代之的是耐磨防滑的大理石地面、瓷砖到顶的整洁墙面以及明亮的光线。

街坊代表团点赞市场环境干净、菜肉品种丰富

本次的街坊“察”市场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作为街坊代表参与直播。在给市场的改造升级以及防疫防控工作进行评分时,人大代表和代表打出了13分(满分15分)的评分。

image.png

街坊团对爱华肉菜市场打出了13分(满分15分)的高分。

深圳人大代表倪伟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改造后的农批市场,让他很惊讶,也颠覆了他对菜市场的看法。虽然爱华肉菜市场面积不大,但环境很干净,菜肉的品种也很多。能看得出来这里买菜的市民心情很愉悦,所以他打了五分。福田人大代表郭晓花表示,爱华市场的改造升级让她很震撼,改造后的市场十分的智慧化,环境也很优美,她希望市场可以一直保持高质量的环境。同时她也建议市场方,在疫情结束后熟食档的档主也能继续佩戴口罩,以及塑料袋可以换成食品级的塑料袋,进一步提高市场的食品安全,所以她打出了4分,希望市场能够有更多的进步空间。

今天一起参加活动的市民代表张葵菁给爱华肉菜市场打出了4分,她表示,爱华市场的环境十分好,但在市场内看到许多市民都是使用塑料袋进行购物,希望市场方能进一步宣传减少使用塑料袋。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执法人员戴志辉表示,通过本次的活动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后续将进一步督促市场落实社会主体责任,把爱华肉菜市场建设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