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深圳继续执行促进企业复产复工缴费降费政策

2020-05-16 10:1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实习记者 陈泽铭)日前,市医保局举行了主题为“关于促进企业复产复工的政策和措施”的在线访谈活动。中国广核集团、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泰康养老深圳分公司等企业代表就企业复产复工政策措施向医保局提问,深圳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华亮现场答疑并回答网友提问。

访谈伊始,沈华亮阐述了疫情期间市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所制定的政策举措。据了解,3月12日,市医保局联合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缓征企业医疗保险费的通知》(深医保规〔2020〕2号),出台我市阶段性减免缓征企业医疗保险费政策。

政策主要包含“一减、一免、一降、一缓”。

“一减”指阶段性减半征收企业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2020年2月至6月,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三档单位缴费费率分别由6%、0.5%、0.4%降为3%、0.25%、0.2%。

“一免”指阶段性免征企业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

2020年2月至6月,免征深圳企业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即现有的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三档的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率0.2%、0.1%、0.05%全免。

“一降”指阶段性降低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单位缴费费率。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继续执行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单位缴费降费率政策,即缴费费率由6%降为5%。

“一缓”指疫情期间实施延缴政策。对企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延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部分一同延期缴纳。

疫情期间,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周转等都受到了影响。据沈华亮介绍,面对这一局面,深圳市医保局推出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医疗保险费政策,降低企业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一档、二档、三档单位缴费费率分别由6%、0.5%、0.4%降为3%、0.25%、0.2%),同时免征企业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此次减免政策惠及深圳所有参保企业,预计可为企业减负90亿元。”对于资金周转不过来的企业,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向社保部门报备后,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

疫情期间不想去窗口排队办理医保业务,有没有别的办理途径呢?据沈华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医保局推行“不见面”服务,企业可通过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自助办理参保登记、缴费、险种变更、调整缴费工资、延缴报备、停保、生育津贴申领等业务。

针对企业关心的为员工申报参保、申领生育津贴等问题,沈华亮逐一进行解答。他谈道:“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给职工申报参保的企业,可从即日起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申请为职工补缴2020年1月至疫情解除当月时间段的企业医疗保险费,补缴医疗保险费不加收滞纳金。”申领生育津贴则可登录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符合条件的,系统秒批办理”。

互动环节,针对网友提出的“二档医疗保险,缴费费率是否也有所降低?”沈华亮回应道:“我市阶段性减费降费政策适用对象为已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的企业,只要是企业员工,其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均有降低。”其他的相关问题,沈华亮也一一解答。

访谈最后,沈华亮总结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文件的精神,全力做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工作。”

据了解,此次“政企通”在线访谈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深圳市医保局承办的。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