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深圳的狗狗也有“电子身份证”了,深圳全面启动犬只芯片植入工作

2020-05-29 19:4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叶梅见习记者阮斯宇)5月29日下午三点,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福田区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二届深圳爱犬日主题活动在福田区养犬教育科普基地拉开帷幕。本届爱犬日以“云爱犬·芯连心”为主题,通过直播互动邀请市民线上观看爱犬日盛况, VR了解由深圳市和福田区市区共建的全市首个养犬教育科普基地,开启“云爱犬”之旅。

此次爱犬日活动,深圳宣布全面启动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工作,所有犬只与养犬人做到“芯连心”,并在2020年底前实现系统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据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介绍,深圳参照国际做法,全面开展犬只注射芯片工作,建立健全全市养犬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优化养犬服务管理,引导市民关爱犬只,倡导市民依法文明养犬,为建设先行示范区和谐文明典范城市作出积极有益的贡献。

据统计,深圳目前有22万犬只,其中90%已经实现在册登记。2020年,深圳全面展开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的工作,要求全市所有犬只必须注射芯片,年底前实现系统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

全市首个养犬教育科普基地揭牌

近年来,福田区以犬只管理为改革切入点,变管理为治理,在全市率先委托专业机构对流浪犬实行捕捉、收容和领养规范管理,率先委托宠物医院开启养犬证申办“一站式”便民服务,率先实施犬只电子芯片植入,真正与犬主做到了“芯连心”。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见证福田区养犬教育科普基地揭牌,这意味着全市首个养犬教育科普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image.png

该养犬教育科普基地分为文明养犬须知、宣传视频展播、政策宣传区、互动壁画区、领养爱心汇、多功能区等多个板块。其中,互动壁画区设置了9个文明养犬小场景,借助科技化手段,以生动、有趣、互动的触摸投影动画形式将如何做到文明养犬呈现出来。值得一提的是,基地还“请”来了一位 AI机器人“小笨”,它既是参观基地的向导,还能为市民答疑解惑,堪称文明养犬小百科。

植入芯片不会对犬只产生影响

据深圳瑞派宠物医院的医生介绍,芯片只有米粒大小,从犬只的脖颈处注射到皮下,即使在犬只身体里游离也不会对犬只产生任何影响,且电子芯片在国外已经使用多年,使用寿命长达15年,已证明对犬只安全无害。值得注意的是,犬只植入芯片后7天内要避免洗澡和剧烈运动,保证犬只对芯片的适应性和稳定性。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表示,给犬只植入电子芯片第一可以帮助养犬人快速找到丢失的爱犬,第二可以方便城管局对犬只进行管理,有效控制流浪狗产生、家养犬只被盗等问题,对如遛狗不栓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也可以对号入座对养犬人进行处罚,第三是缓解城市卫生、治安问题和减少因犬只引起的民事纠纷发生率。

对于很多市民担心的犬只电子芯片是否会泄露养犬人隐私的问题,胡桂梁表示,尽管犬只电子芯片内包含养犬人姓名、联系方式、犬种和犬名等信息,但芯片本身并不记录任何信息,它只是一串代码,需要使用专业的设备扫描,再通过后台的数据比对后才能读取犬只和养犬人信息,所以完全不用担心私人信息泄露的问题。

今年,深圳将进一步深化犬只管理,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养犬深圳模式,实现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物业小区和城中村100%建立文明养犬管理体系。同时,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积极指导帮助全市各区建立养犬教育科普基地,引入社会组织和引导市民全面参与养犬管理工作,拓展文明养犬“共建共治”深圳模式内核,全面提升养犬管理水平,打造文明养犬典范城市。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