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丨云阅读、“惠读书”、爱旅游 深圳人的文化旅游多彩生活正全面开启

2020-06-02 18:49来源:深圳新闻网

图书馆之城“云阅读”显优势 “数字阅读馆”含数字资源超30余万 

推动全民阅读,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一直是公共图书馆极为重要的社会教育服务功能。面对疫情,深圳作为“图书馆之城”坚持创新思维,不断推陈出新,让市民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利用图书馆享受快捷、高效、丰富的文化服务。 

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表示,在4月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市推出248场各类文化活动,如粤鄂澳“共读半小时”、全国“图书馆故事”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王牌讲书人”线上活动等;5月“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市又推出139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包括深圳图书馆启动24小时自助街机“云上图书馆•码上阅读”,龙岗区“书生时代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线上阅读分享、盐田区“阅读+运动,读书打卡有好礼”、龙华区“悦读龙华•书香生活”—龙华区阅读达人征集活动等。

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回答记者提问。

截止到5月底,2020年全市公共图书馆借还图书371万册次,新增办证读者6.3万人。关于不少市民关注的进出图书馆的注意事项的问题,张岩答道,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深圳图书馆于5月12日、5月26日连续扩大开放范围,除成人服务区同时在馆人数上限提升至2000人外,更增开了一楼少儿服务区。为解决图书消毒问题,各馆纷纷引入消毒设施和设备,如深圳图书馆搭建消毒“方舱”。市民读者在进出各馆时,要先通过各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了解各馆的预约细则,做到提前预约,进馆时要戴口罩、测体温,继续做好个人防疫工作,出示相关健康信息和预约信息。此外,全市图书馆还提供网上和移动服务,未能进馆的读者,首先可以通过“图书馆之城”和各馆网站、移动服务平台,足不出户也能利用丰富的数字资源,参与多种多样的线上读者活动。如深圳图书馆3月15日上线“数字阅读馆”,含数字资源超30余万种,其中电子图书近8万册,各类听书资源近19万集,上线后不到一个月资源访问量近150万人次。各类专业数据库也支持读者居家学术研究工作,以CNKI数据库为例,2020年4月全市下载量26.2万篇,同比2019年上升7%。

目前,全市大部分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也陆续恢复运营,市民除了利用身边的自助图书馆进行图书借还外,还能通过预借服务、快递到家等方式借阅更多图书。如果没有办理读者证,可以登录深圳“图书馆之城”微信服务号在线办理虚拟的鹏城励读证,免证免押,即可利用数字资源和借阅图书,更加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