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无废城市”重新定义生态深圳!这些能源生态园“秀肌肉”!它们的实力是...

2019-08-13 14:2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13日讯 深圳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28500吨,回收利用率仅30%,剩余的其它垃圾则需进入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处理。

(深圳商报记者黄磊文/图)

面对巨量垃圾带来的极大压力和挑战,深圳突破土地资源等条件限制,攻坚克难,建设多座“垃圾焚烧+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不仅颠覆了人们对垃圾发电厂的固有印象,更坚定了深圳向“无废城市”迈进的信心。


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并不是指没有废物的城市,也并非杜绝垃圾的产生,而是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有效利用固废、降低固废产生、解决历史堆存固废,保证良性循环。从根本上讲,“无废城市”对应的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1

南山能源生态园

与周边高档住宅小区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与国家4A级景区青青世界距离仅2公里,这是坐落在南山区妈湾港北侧的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南山能源生态园所处的优越地理区位。日前,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生态园正在进行“四位一体”综合体建设,突破垃圾处理设施的“邻避效应”,走向“邻利”,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处。

烟囱上设置书吧

利用垃圾发电余热建恒温泳池

车辆行驶在妈湾大道,即将到达妈湾港时,就能看到路边一座海浪形钢架结构的建筑正在施工。这是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的主体厂房,背后是青翠的小南山。记者看到,这座新建筑外观正在安装玻璃幕墙。“这是按照写字楼的标准做的玻璃幕墙,要打造出一座地标式建筑。”负责建设运营该生态园的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日钢介绍,全新建设的二期工程建筑立面及形象采用“去工业化”设计,还有灯光工程。通过这些新颖的做法,让附近居民从家中看过来时,感到赏心悦目;让这座建筑成为周边社区的风景线,营造一个对大众有吸引力的生态园区。

南山能源生态园。深圳特区报记者李忠/摄

主体厂房上的烟囱使用了隐藏式的设计,造型像马蹄莲一样在南山脚下盛开,呼应周边融入自然环境。深能环保南山能源生态园的负责人薛宪民透露,烟囱顶部将设置书吧,配套餐饮服务,游览者在享受阅读及简餐服务的同时,可远眺小南山及伶仃洋的美景。烟囱最底部是一个小商店,园区内设置小南山登山口,扩大城市绿地范围,方便“驴友”补给。此外,利用垃圾发电余热,园区内还将建设一处室内恒温游泳池。这些便民设施在明年底后年初建成后都将向市民开放使用,尤其对周边居民优惠开放。

南山能源生态园。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摄

曾经谈垃圾色变,现在深圳的垃圾焚烧发电设施早已脱胎换骨。环绕南山厂3公里内有大量的高档住宅区,记者了解到,深能环保公司与周边居民共同组建了南头半岛环保联络小组,一方面宣传高标准垃圾焚烧处理的理念,另一方面公开接受周边居民的监督和检查。新建的厂区没有围墙,将呈现出一派绿色的景象,垃圾处理设施的“邻利”效应正在显现。

南山能源生态园。深圳特区报记者李忠/摄

助力南山

实现垃圾“自产自销”

外观环境升级,“里子”技术和运营同样先进。一到南山厂区门口,便是一块大屏幕显示着烟气排放在线监测数据,让过往市民一目了然。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建成的示范项目,2003年12月正式投产。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装置两台400吨/日的垃圾焚烧炉,焚烧炉采用从比利时西格斯公司进口的倾斜式多级炉排炉,配一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截至目前,南山能源生态园一期共为深圳处理生活垃圾439.9万吨,发电量14.4亿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3.02万吨。

南山能源生态园一期厂区门口有一块大屏幕,实时显示烟气排放在线监测数据,让过往市民一目了然。(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摄)

正在新建的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占地约58006平方米,总投资14.76亿元,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配备2台日处理量750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比利时西格斯炉排炉,一台50MW汽轮发电机组。每条垃圾焚烧生产线配置一套烟气净化系统,余热锅炉产出的蒸汽供汽轮发电机组发电上网。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烟气净化设施,环保指标达到深圳标准,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目前,二期工程已经全面调试运行。

集成控制中心。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摄

这两个厂区的运营将让南山能源生态园日处理生活垃圾量达到2300吨。这意味着,南山区分流分类减量回收后的垃圾可实现全量焚烧、零填埋,这是全市首个实现垃圾“自产自销”的区域,给南山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环卫保障。

主要设备凝汽器。深圳特区报记者李忠/摄

全面建成后的南山能源生态园(效果图),将成为一座地标式建筑。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摄

2

宝安能源生态园

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塘下涌社区老虎坑的宝安能源生态园,日处理垃圾量4200吨,是目前全球实际运营处理规模最大的垃圾发电厂。若三期工程建成运营后,该厂日处理垃圾量将达到8000吨,日发电量320万度,是全球最大处理量。

▲深圳市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项目竣工投产。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实习生 杜彤彤摄

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将运营

“山形树影”造型成亮点

宝安能源生态园一期于2005年12月建成投产,日处理垃圾1200吨;二期于2012年12月投产,日处理垃圾3000吨,率先取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是全球唯一一次性建设、投产运营的3000吨/日垃圾焚烧发电厂,创造了单炉431天连续不间断长周期运营的世界纪录。焚烧垃圾发电不仅减少垃圾直接填埋量,还可以以热电联供的方式,将汽轮机做功后的蒸汽向周边工厂供热,回馈社区,每年向外供蒸汽32万吨,实现能源循环利用。

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是深圳市重点民生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目前已全面调试运行,待正式运营后日垃圾处理量为3800吨,选用5台850吨的机械炉排炉进行焚烧处理,年处理生活垃圾达138.7万吨。整体建筑造型采用流线性,以“山形树影”为主要设计理念,在主厂房立面上力求形成绿色峡谷的感觉,同时通过形体错落及烟囱的造型,使主厂房建筑与周围山体环境融为一体。

“无废城市”重新定义生态深圳

作为管理人口突破2000万的超大城市,深圳既需要有速度、有质量的经济增长,更需要绿色、低碳的生态环境。随着城市高速发展和人口持续增加,生活垃圾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有限的土地资源愈发“捉襟见肘”,传统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显然不适应城市发展需要。

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深圳在垃圾处理理念上率先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垃圾处理从填埋转变为全量焚烧,二是垃圾处理设施从模糊的商业设施定位转变为事关百姓民生公益性基础设施定位。这样的转变,与深圳的国际化城市定位与生态追求相匹配。赋予垃圾焚烧发电厂科普、旅游、休闲等功能,印证深圳在这方面一开始就站在高标准、高起点之上。

......

从垃圾分类到“无废城市”建设,深圳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持续加强相关理念的培育与普及,提高市民对“无废城市”的知晓度、理解度、认可度,将有助于城市构建更优良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夯实城市的竞争力。(来源:晶报)

内容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钟鸿冰张蓝云实习生肖煌

深圳特区报记者林清容实习生黄小雨

深圳晚报记者伊宵鸿实习生周兴海涂世琳

编辑:梁煖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