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市人大代表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亮点

2020-01-08 23:4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英敏  刘梦婷  潘润华  陈婕 张嘉俊  牛耘  涂胜 杨浩翰)刚刚开幕的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陈如桂市长作了“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市人大代表们对于哪些内容、哪些关键词印象深刻?他们有怎样的理解跟见解?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看法。


深圳市人大代表 马岚

马岚:深圳要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联动起来

关键词:“先行”“示范”“推动”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岚认为,“双区驱动”是非常好的事情,国家委以深圳重任,深圳应该将自己的优势发展出来、联动港澳,要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联动起来,打破底层的设计、经济基础,进行资源的配置,共同推动发展。比如香港的高校和深圳的高校可以有更多的交流,互相支持更多的项目,或在香港和深圳的产业之间出台更多的政策推动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中,她认为有以下几个亮点:“高速发展”,政府交出了很好的成绩单。“双区驱动”,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的背景,也是以后重要的任务所在,怎么做“先行”、“示范”、“推动”,怎么样能够更多地落实在民生事业上,今年大家对扶贫有了更多的关注,教育方面,对高中学校的设置,都是较受关注的关键词。


深圳市人大代表  张卓颖

张卓颖:政府切实解决民生实事让人欣喜 

关键词:医疗教育

“2019年,深圳市政府做了很多民生实事,其中包括9000多件民生微实事,这些民生实事的解决让人欣喜。”深圳市人大代表张卓颖告诉记者,2019年,深圳完成了1万多个老旧小区的管网改造,让小区居民能真正享受到管网更新带来的便利。

此外,她表示在2020年政府的规划中,看到政府规划提供更多优质学位,提升糖尿病、高血压病人门诊、药品报销额度达到80%以上,这些举措无疑将真正惠及深圳市民。

她提到,在“双区驱动”背景下,深圳的医疗和教育仍是短板,深圳需要发挥本身的特色和优势,更要把我们的短板变成潜力,实现医疗、教育资源的供需平衡。


深圳市人大代表 张路玉

深圳市人大代表张路玉:优质学位资源倍增令人振奋 

关键词:师资力量公办高中

深圳市人大代表张路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优质学位倍增的信息令人振奋,如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大幅提升,在园学生率达到了80%以上,另外规划了市民非常关注的公办高中的四大学区,这都让她印象深刻。

“公办学位大量增长的情况下,怎么保证优质的师资供给”,张路玉表示,教育硬件设施的建设是比较容易的,但是教育软件如何提升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是深圳在双区驱动背景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深圳市人大代表 耿博

深圳市人大代表耿博:深圳应推动东部机场尽快落地

关键词:交通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觉到去年深圳成绩非常显著,全市人民信心满满。”深圳市人大代表耿博指出,根据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今年深圳对交通运输方面投资额8000多亿,占全市投资总额第一。交通运输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耿博认为,深圳应从实从细规划深圳东部机场,推动其尽快落地,释放双机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此外,推动深圳东西部港区协调发展,加快盐港东立交等盐田港疏港交通建设,促进港口物流业转型升级。

在道路建设方面,他希望能推动深中通道及城市交通高品质发展建设。“我们应加快道路、桥梁、隧道的整合,使得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作为先行示范区,我们要把资金用到人民迫切需要、社会关注的问题上去。”


深圳市人大代表 潘樟良

人大代表潘樟良:深圳应进一步放眼全球,对标国际级城市

关键词:“双区驱动”

人大代表潘樟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到振奋人心。“深圳将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继续创新突破,成为一个全新的改革示范样板,这也是深圳的历史使命”。

潘樟良认为,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深圳应该更要放眼全球,对标国际级城市;进一步解放思想,利用好全球资源。他表示,未来深圳将经历全新的探索,需要结合中国特色,结合深圳特色,而这一切没有太多经验可循。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再出发的使命很重,这也是我们每个深圳人肩上的责任。


深圳市人大代表 吴滨

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深圳建设关键是提升政府公共投入事业的效率

关键词:经济 

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指出,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深圳一定要坚持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深圳的经济整体结构不错,新经济动能也在逐步转换,下一步深圳建设的关键是提升政府公共投入事业的效率,建设高质量的经济体系,要建立投入产出比机制。通过财政投入核算提升来带动社会投资提升,使得高质量建设落到实处。”

他提到,深圳市场经济活力还应该进一步保持。该如何保持?他表示有两点很重要:1、是技术的创新,深圳应发挥区位优势,持续加强创新能力;2、是制度变革。他认为,在“双区驱动”的背景下,深圳有诸多利好的因素,同时也面临压力。深圳如何将利好的动能转换成持续前进的动力,需要通过制度变革来实现。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