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柳叶刀》报告了这些深圳抗疫密码

2020-04-30 21:3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见习记者 阮斯宇)近日,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专业期刊之一《柳叶刀•传染病》,刊登了一篇研究报告,肯定了深圳追踪密切接触者及隔离防控措施对于降低感染率的积极作用。记者采访了论文作者之一的深圳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解答了这篇论文蕴藏的“密码”。

密码①:33%的患者经由密切接触管理发现

这篇聚焦深圳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研究报告Epidemiology and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in391 cases and1286 of their close contacts in Shenzhen, China: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由20多位中美研究人员合作撰写,包括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鹏城实验室以及深圳疾控中心的专家、研究员。

深圳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告诉深网记者,这份分析报告对深圳抗击疫情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用科学的语言来总结深圳的防控经验及成效,希望对全球疫情防控工作起到借鉴作用。“《柳叶刀》作为全球四大顶尖的医学期刊之一,我们的论文能够得以在上面发表,也说明报告本身的数据分析充实、结论具有科学性、可借鉴性和可传播性。”

冯铁建介绍说,该报告对深圳在2020年1月14日到2月12日期间发现的39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1286位密切接触者进行样本追踪,并进行流行病学及传播特征进行了分析。报告涵盖了筛查、发热门诊的排查、实验室的建设、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这些对于深圳取得抗疫的阶段性效果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此外,报告也对包括深圳在内的多个超大型城市的控制情况作了分析比较,例如广州、香港、纽约等地。

报告中的研究数据表明,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加快了感染者的确诊时间,从平均的5.5天缩短到了2天。此外,在感染症状出现后,患者平均需要4.6天才能被隔离。而在推行密切接触者追踪政策后,这一平均时间减少到2.7天。

“通过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我们可以控制住传染源。我们发现,在深圳病例中,有33%的患者经由密切接触管理发现。通过我们分析得出,新冠肺炎潜伏期是4至6天,人与人传播间隙为6.3天。在我们的分析中,从病人的发病到被确诊、隔离的时间只有2天。通过这篇文章的结论来分析,采取严格筛查和管理措施,可以大大降低病毒传播”,冯铁建表示。

密码②:病例中男女比例相似

此外,论文还得出了确诊病例中男女比例相似(男187人,女204人);91%的患者首诊时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为轻型或普通型;和其他一般接触者相比,家庭接触者以及共同旅行的人被感染的可能性更高(分别为11%以及9%)等多项重要结论。

“病毒和疾病没有国界,都会损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新冠肺炎作为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疾病,需要全世界的科学家共同努力参与应对。重大的传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传播速度很快,一旦离开了合作,是很难控制的”,冯铁建介绍说,“我们愿意把深圳的经验分享给全世界各国”。

密码③:两个月内,深圳基本再生数降至1以下

冯铁建说,据报告形成的分析结果显示,新冠肺炎整体的基本再生数达到2.6,深圳在两个月内把基本再生数降至1以下。基本再生数是指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在一个全部是易感人群的环境中,平均一个患者可以传染的人数,即在自由传播的情况下,一个病人平均能感染多少人。所谓防控传染病,就是要通过各种措施让有效再生数降到1以下。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度评价了这一份报告,称深圳所做的防疫措施给全人类战胜疫情提供了模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学院的传染病教授贾斯丁雷瑟表示,深圳的做法为传染病学家对新冠病毒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深圳市政府对防疫工作的重视和深圳市民的积极配合使新冠病毒在深圳最小程度传播,传染病学家们可以很轻易和准确地从初代感染者身上研究出病毒特性和传播途径,这无疑给全世界的防疫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为全世界新冠肺炎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此外,美国ABC新闻、美国福克斯新闻、印度当地主流英文媒体Republic TV网站等媒体也聚焦了该篇研究报告。

冯铁建说,此次发表的文章数据截止日期为2月底。该团队仍有一系列发现及成果在梳理当中,包括深圳采取了系列政策措施对疫情防控意义的总结报告。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