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深圳法治评论》创刊《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发行

2020-05-30 08:55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法治评论正式创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实习生 何露茜 通讯员 司新宣研究中心)5月29日,深圳市司法局发布《深圳法治评论》(内刊)创刊号与《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以下简称为《读本》),这是深圳市司法局推进法治城市示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两项重要工作成果。《深圳法治评论》将以内部刊物形式,为上级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成为实务部门法治交流的窗口;《读本》则通过免费赠送的方式,对创客企业、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上市公司、涉外企业等在守法合规经营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记者了解到,《深圳法治评论》由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司法局创办,2020年6月开始以季刊形式发行。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深圳法治评论》主编曹海雷介绍,《深圳法治评论》内容包括立法、执法、司法、法治社会、公共法律服务、涉外法律服务、企业合规等,覆盖法治城市建设全流程、全领域。该刊设置了要论、专论、策论、合规、视角、数据等栏目,“要论”由本市领导及国内知名专家聚焦本市重大法治问题进行讨论;“专论”则聚焦某一具体问题展开讨论;“策论”为应用性研究论文;“视角”主要探讨域外立法及实践;“合规”聚焦企业合规实践;“数据”为本市法治实践数据。深圳市司法局着力打造一本高水平的法治期刊,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法治城市示范建设。

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林昌炽介绍,由该协会组织编写的《读本》共34章,17万字,分为企业合规管理导论、企业合规篇、企业日常合规和法律风险防范篇、企业刑事风险防控篇四个板块。从主要侧重于合规管理基础知识普及的“企业合规管理导论”,到对不同业务或领域提出合规管理经验或思考的“企业合规篇”;从分析企业日常经营中会遇到的主要风险类型,引导企业变“被动合规”为“主动合规”的“企业常见日常合规与法律风险防范篇”,到结合风险提示、罪名解析、防范措施三方面内容帮助民营企业防控刑事法律风险的“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控防范篇”,全书内容丰富,体例清晰,针对性强,旨在帮助民营企业增强合规意识,建立合规体系,在全球化竞争中迈向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指出,《深圳法治评论》创刊号是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而精心筹划的。《深圳法治评论》聚焦深圳法治建设,致力于服务好深圳法治城市示范建设,成为本市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编委会领导由市委依法治市办领导担任,杂志编辑顾问囊括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内容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合规等法治建设方方面面,内容精彩丰富。未来,《深圳法治评论》将紧密围绕办刊宗旨,对标一流刊物,努力成为深圳法治城市的封面和标杆。

蒋溪林指出,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前沿,民营企业数量多、规模大,且上升态势明显。近年来,随着国际经贸摩擦升温加剧和国际贸易监管环境日趋严格,深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因对合规风险预判和应对不足而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的“法治城市示范”战略定位,将2020年确定为深圳“合规建设年”,为此专门策划编写了系列辅助材料,对企业等守法合规经营进行指导、提供帮助。《读本》是为全市民营企业精心编写的“法律合规锦囊”,也是服务和帮助企业的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深圳市司法局将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更好助力企业发展,使深圳市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