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星期三查餐厅|三文鱼等进口水产能放心食用吗?突查深圳宜家、麦德龙

2020-06-24 18:3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曾剑星 见习记者 阮斯宇 袁慧)近日,北京新发地市场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一时间,三文鱼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深圳的三文鱼、进口水产还能吃得放心吗?6月24日,“星期三查餐厅”来到南山区欧洲城片区,对麦德龙、宜家家居两家商超的防疫措施、冷冻食品及进口水产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经查,两家商超经营证照、索证索票、进口生鲜冻品等情况均合格。麦德龙商超的食品安全和防疫防控措施得到执法人员认可。两家商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仍保持B级,执法人员提出部分细节改善建议。

南山区麦德龙商超。

麦德龙:蔬菜、水产检测均合格 

今天,执法人员对南山区麦德龙商超的证照资质、人员管理、防疫防控措施、环境消杀、冷冻海鲜等进行了检查。经现场核查,该店在疫情期间的防疫防控措施落实得不错,其索证索票、食品安全等符合要求。

执法人员现场抽查进口冷冻食品。

现场,执法人员抽查了进口冷冻食品,其中一款越南进口巴沙鱼的生产日期、进货票据等均符合要求。近期备受关注的三文鱼,麦德龙专柜在售冷冻包装款,执法人员对冷冻三文鱼、后厨三文鱼操作间进行了检查,其货品、来源、包装、制作卫生等均符合相关要求。

执法人员对冷柜三文鱼进行抽查。

麦德龙相关负责人对店内员工管理、生鲜水产等处理情况作了介绍。她表示,店内所有工作人员每天都有体温检测记录,健康良好的情况下方可上岗工作。在售的进口水产、冷冻生鲜等商品都有详细的产品电子数据,其中包含养殖、捕捞、包装等溯源情况详细说明。在生鲜处理、三文鱼加工方面,后厨冷库需要工作人员体温正常、手部和脚底消毒后才可进入加工间,以此保障食品制作过程中的安全。

南山区人大代表现场扫码查看三文鱼的溯源情况。

快检人员随机抽检了麦德龙的两款蔬菜和一款水产食品。该店菜心、上海青、小黄鱼经快检人员进行农残检测、孔雀石绿检测后,结果均为合格。

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麦德龙商超货架物品分类摆放符合“离地离墙”的要求,商场入口处设有体温检测,工作人员证照齐全,且健康管理数据完善。整体防疫防控措施、食品安全等情况良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保持B级。

宜家家居就餐区入口。

宜家家居:餐食区标识明显 现场管理亟需加强

执法人员对南山区宜家家居店进行突击检查。据现场检查,顾客就餐前需扫码登记并检测体温,入口处配有免洗消毒液,自助取餐处、就餐处贴有安全距离指引标识。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后厨,对卫生、安全、冷冻食品储存等情况进行检查,均合格。该店的台账、进货来源、食品检测报告、人员从业资格等经过执法人员检查,均符合经营标准。

执法人员表示,宜家家居属于综合型商场,就餐人员密集,餐食卫生要高度重视。在防疫防控方面,该店虽然贴有标识,但是现场正确引导仍需加强,建议增加餐桌之间的距离。在食品安全方面,后厨操作空间有限,卫生情况需要加强管理,人员健康证不齐全等问题需要改进。

南山区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人大代表:食品安全有保障 就餐更放心

南山区人大代表武智慧、张敏参加了当天的“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武智慧提到,自己居住在南山,经常到欧洲城片区采购,经过今天的行动,看到了三文鱼加工间以及后厨的卫生情况,对麦德龙和宜家家居的食品安全表示放心,希望各商家能持续重视食品卫生和安全。张敏表示,疫情还未放松,希望宜家家居对排队、就餐等方面加强指引,让市民可以吃得更放心。

[责任编辑:马静欣]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