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消防无酒精版Mojito 唱出深圳消防员可爱一面

2020-06-27 18:5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晏语 张喆)“麻烦给我的战友来一杯Mojito,我喜欢阅读他救援时的眼眸……电动车入户,忘了关掉的火炉,火所到之处寸草都被征服……”听到这首深圳消防无酒精版Mojito,网友们纷纷点赞,现在的消防“蜀黍”不仅能文能武,而且能歌善舞,写歌谱曲、编剧演戏、视频制作全都样样在行,属实多才多艺。记者有幸采访到这位创作消防无酒精版Mojito的主创——来自深圳市消防支队光明区大队的张君斌,他向我们分享了整个创作的动机和历程。

深圳消防无酒精版Mojito视频片段。

张君斌告诉记者,他在平时主要负责消防安全的宣传工作,包括现场拍摄、画面整合以及媒体对接等。周杰伦的新歌《Mojito》一经发布,他便萌发一个念头,想借《Mojito》朗朗上口、耳熟能详的旋律,将生活常见的消防知识注入于歌词之中,进行二次创作。他解释道,“其实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比如我们常见的一些私家车会去堵塞消防安全通道,导致我们消防车不能正常的进入火灾现场,还有就是一些电动车会在家里或者是过道走廊里面充电,从而引发一系列消防安全的隐患。”

趁着《Mojito》的持续火热,张君斌和支队的同事们随即组织了一支团队,对歌词改编、人物选角、场景设定以及歌曲配音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分配。他表示,“我们拍摄的初衷就是想通过周杰伦的新歌,以这种有趣的方式给广大市民普及消防知识,能够让大家自然地哼出。”从想法萌发到拍摄结束,深圳消防总共用了三天的时间。“拍摄的时间非常紧凑,大家努力配合,在晴天烈日下完成了拍摄工作,中途还遇到一点小雨。我们其实是想展示出出警灭火的战斗员们也有可爱一面。”张君斌笑道。

除了筹划、导演、以及把控整个视频的节奏之外,张君斌需要确保最后呈现出的画面搞笑中带有严肃,叮嘱中不失幽默。作为周杰伦的铁杆粉丝,张君斌不仅主动聆听他的歌曲,积极活跃于粉丝团体中,遇到感兴趣的MV还会仔细琢磨里面的动作和舞步,比如伸手弹钢琴,转身跳跃等。

张君斌表示,参与拍摄的同事包括奔赴一线出警灭火的消防战士们。“我们的队员们平时都比较严肃,所以在动作方面需要好好引导,像遇到他们不擅长的动作,我就展示给他们看,让他们学我的动作,特别是那种酷酷的。”张君斌斜着头,随即学了一句周杰伦的招牌口头禅:“哎呦,不错哦”。

此外,消防无酒精版Mojito的画面里,一位消防员用公主抱的形式将另一位消防员抱起,而旁边两位消防员也跟随其后,慢摇伴舞。张君斌表示,这其实也是一种趣味性的表现方式。“一边抱着个队员,一边唱歌,我觉得挺戏剧化的,当时就定了这个画面。”画面里还有两三位消防员抱着吉他和萨克斯,热情演奏。张君斌告诉记者,其实他的队友们并不会使用这些乐器,大多都是凹造型和即兴表演。“队员们还是蛮用心的,把玩的跟真的一样。”

娱乐之余,张君斌也不忘提醒广大民众,正如歌词所说,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不要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平时及时清理走道、阳台和厨房,出门牢记关闭火源、电源和气源。同时,主动发现、纠正、举报消防违法行为,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救援电话。

记者了解到,继消防无酒精版Mojito在抖音、微博发布之后,周杰伦资讯网、周杰伦国际后援会Jay2u等几大官方微博在第一时间转发了该视频。同时,各大市级消防官博、知名媒体也相继完成转发。截止6月18日发布至今,深圳消防无酒精版Mojito在微博上已获超过40万浏览量和700次转发。对于这样的成绩,张君斌受宠若惊。“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觉得通过音乐的形式来给大家传授一个消防安全知识,并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大的反响。” 


深圳消防官方微博转发视频。

除了音乐方面以外,拍照摄影和视频制作占据张君斌生活里很大的一部分。业余生活里,他会背着一台相机走走停停,看到不错的风景和人文都会拍下来,进行留念和创作。他表示,“未来,我希望会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摄影这一块,我想把更多的消防知识通过视频的方式给广大市民朋友进行宣传和教育。”

[责任编辑:马静欣]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