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街访:福田区试点新款斑马线“减肥”,你怎么看?

2020-07-23 21:1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致远 实习记者 罗嘉欣)福田区新鲜出炉的新型“斑马线”你发现了吗?这究竟是盲人朋友的福音,还是密集恐惧症患者的噩梦?

近日,不少市民朋友发现福田区红荔路与新洲路交叉口的“斑马线”有了新的模样,原本较宽的“斑马线”被更细更密集紧凑的线条所代替。记者现场体验发现,这种新型“斑马线”踩起来脚底的触感更明显,视觉上也更鲜明。那么对于这种新型“斑马线”,市民感觉如何呢?

新款“斑马线”

一位年纪较长的市民表示这种新型“斑马线”过于窄细,走路会很不舒服,他更钟意旧版的斑马线,因为比较平坦。另一位市民的反馈恰恰相反,他说:“新型斑马线的摩擦力会更大,踩上去会有防滑的感觉,而且下雨天,对于骑单车的人来说(骑车)也不会打滑。”

老款“斑马线”

几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以前的“斑马线”颠簸感更强,现在的就会好很多。还有两位小朋友告诉记者,她们觉得这种新的斑马线会让盲人朋友在走路的时候能够清晰地感应到脚下的方向,线条之间间隔没那么大,对盲人朋友而言也会更有安全感。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GB51038–2015》、《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3-2009》、《公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规范JTG-D82-2009 》等规范斑马线的说明均采用统一标准:人行横道线应采用一组白色平行粗实线,线宽宜为40厘米或45厘米,线间隔宜为60厘米,最大不应超过80厘米。人行横道线宽度应大于等于3米,应以1米为一级加宽。其中对于线宽和间隔,规范用词采用了“宜”,这表示也“允许稍有选择”。因此在满足“斑马线”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深圳试点调整了线宽及间隔。

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与传统斑马线相比新型“斑马线”线条密集,且厚度增加,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摩擦性能增加,雨天有助防滑;二是相对醒目,能提示行人快速通过;三是行走触感明显,能警示低头族注意行驶区域,提升过街安全与效率。目前,福田区这一新型“斑马线”还处于试验阶段。根据短期实施效果来看,对于改善人非混行效果较为明显。至于未来是否在更多路段推广,将根据实际试点情况以及综合各方反馈意见做进一步详细研究。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